诗传古今情 歌唱时代意 郑州11中举办“奋进新时代”国庆中秋诗会

2020年09月30日2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喜迎“双节”,9月29日,郑州11中举办了“奋进新时代”国庆·中秋诗会,学生们以诗歌诵读与歌曲合唱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和祝福之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青春心向党 礼赞祖国新时代

国庆与中秋之交,各族人民共迎佳节;明月与湖水相映,十一学子礼赞中华。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坚定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伟大的抗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成果。学校合唱团以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向党和祖国献礼,表达了在党的关怀下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对党的爱戴和对祖国的感恩。


  经典永流传 古今共情故园思

明月是中华民族思乡思亲的重要情感载体,是古今诗人共同的歌咏主题。雏凤清音诵读社伴着琵琶独奏演绎咏月名篇《春江花月夜》,淋漓尽致地再现了诗歌真挚动人的情感和深刻的哲理思考。萦绕着《明月几时有》的轻歌曼曲,校合唱团和雏凤清音诵读社的同学,以时代穿越的形式,古典诗词与当代歌曲交相融合,表达了古今对“千里共婵娟”的共同祝愿。冠世乐团演奏了《花好月圆》,丝竹管弦伴着锵金鸣玉,祝愿家团圆国平安。


  月明人尽望 天涯此时同河山

无论身在何方,一轮圆月总能连起中华游子的同根深情。十一学子将台湾诗人余光中的名篇《满月下》带上舞台,细腻而柔绵的字句里满是对抚平历史创伤、共担民族大义的期望。一首《归去来兮》,用活泼的现代音乐形式演绎经典散文,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经典文化的热爱。


新疆部学子深情地朗诵了原创诗歌《我的祖国啊,我的土壤》,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虽离家千里,但在郑州11中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教育之下,新疆部学子深深感受到黄河文化的博大,感受到郑州11中“家一般的温暖”,“郑州是我的又一故乡”,他们用诗歌深情地吐露对河南、对郑州的热爱之情。

  千秋华夏史 心有所信致远行

高一学生代表合诵《中华颂》,重温星汉灿烂的华夏文明,赞颂新时代的壮丽成果,激励新时代的青年珍惜韶华,不负使命,助力中国圆梦,谱就中华民族新华章。随着欢快热烈的《彩云追月》乐曲响起,一场文化盛宴的韵味更加浓郁,根植于中华大地上的质朴情感随着音符的流动深入人心。鹿鸣广播站深情朗诵《金秋皓月》,追忆披星戴月的艰辛,追忆团结进取的高风,同庆国泰民安的盛世,畅想喷薄欲出的宏图大业。


  中华共团圆 团结奋进新时代

中秋演绎花好月圆,国庆谱写时代新篇。全体演职人员合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讲整场演出推至高潮,表达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之情,在新时代的奋进之路上,中华儿女将更加团结拼搏,再谱华章。

值此国庆中秋佳节,郑州11中郭勤学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及家长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表达了对十一学子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勇担责任,成为学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


金秋似锦,描绘祖国山河灿烂的画卷;皓月如歌,奏响我们心中奋进的乐章。诗会的成功举办是校领导班子重视关心,教师队伍细心指导,演职人员勤奋练习的成果,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节目既在校园中渲染了节日氛围,又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播。

尊重文化传统,让经典文化重新回归教育是郑州11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一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举办充分彰显了学校“现代、多元、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魅力,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陈盼盼 刘金晓)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