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专家走进郑州中学调研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2020年10月14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3日,郑州高新区樱花街2号迎来了特别的来访者——“《中国教师报》聚焦课改前沿专访报道组走进郑州市”的专家和记者们。在课程改革二十周年之际,他们走进郑州中学,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落地”情况进行了深度访谈和调研。

  齐聚一堂,共同推进“综评”落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郑州中学通过长期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最终形成了以育人为导向、与学校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会上,学校综评项目小组对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原因背景、理念内容、策略路径、成果及困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汇报,并与《中国教师报》采访报道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郑州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兰致辞并介绍学校综评的整体情况

郑州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兰从政策层面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了解读:郑州中学秉承“创新改革,特色发展”的理念,扎实推进综合素质评价项目的探索进程。学校始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充分发挥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以综合素质评价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领和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和谐发展。


初中部政教处副主任秦立新汇报学校“综评”推进与成果

初中部政教处副主任秦立新从学校综评存在的问题、实践落地的阶段策略两个方面对综评工作的推进过程做了详细的汇报。他指出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问题主要聚焦在如何构建评价体系,体现“校本化实施”特色以及如何丰富载体,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两个方面。目前,在综合素质评价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学校通过全员参与、项目驱动和借助“外脑”等方法策略来助推实践研究,破解实施难题,推动综合素质评价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最终促成了“璀璨星空”计划的落地。

  教师代表李磊老师畅谈“综评”给教学带来的变化

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关键参与者,教师代表李磊、张孟超老师也分别围绕教师是如何把综评落实到课堂教育教学中的以及综评实施后对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的改变,以及教育效果等几个方面进行发言。李磊老师强调,综评的落地真正让教育实现从“教书”向“育人”的转变,让评价倒逼教学模式改革,让学习过程、学业成果展示指向高阶思维培养。张孟超老师认为,“星空计划”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途径,让成长可视化。作为班主任,她真切地看到,在综评推进的过程中学生自我发展的责任意识日益增强,多维多元评价真正唤醒了学生成长的内驱力、原动力,真正实现了在过程中育人。

  《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主编王占伟指导工作

多方合力,协同育人,家校共育,事半功倍。在会上,学校邀请了八年级马玉琳同学、何家树同学家长作为家长代表到场参与访谈。他们围绕综评背景下孩子的成长与提升进行发言,他们谈到,综合素质评价以“育人”为核心,让孩子在学校有归属感,孩子在协作沟通,自我管理等方面有很大提升。评价的多元化让孩子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有强大的自信。发放能量卡的形式,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促使孩子行为的转变,更关注过程中的收获,成长更有目标,更有动力。访谈的尾声,《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主编王占伟用“智慧”、“专业”、“共创”、“领创”四个关键词对郑州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中国教师报专家与郑州中学综评项目组团队合影留念

以实践丰富思想,以思想指导实践,郑州中学坚持以综合素质评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转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让综评成为撬动课改的一个重要支点,郑州中学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韩颍)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