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河南农大“豫玉22”登上“荣誉殿堂”

2020年10月23日11:30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玉米产业链大会上,由中国种子协会玉米分会、北京种子协会联合评定的“荣誉殿堂”玉米品种20强出炉,以此致敬经典,启迪创新。其中,由我校玉米研究所陈伟程教授选育的“豫玉22”荣登榜单。

  “豫玉22”是陈伟程教授于1997年选育的优良玉米品种,应用了在玉米雄性不育基础研究上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实现”三系”配套, 先后通过国家和河南、山东、吉林等14个省(区)的审定,年制种1.3万亩,是我国迄今为止不育化制种面积最大的杂交种。“豫玉22”推向市场后,年推广面积逾2000万亩,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曾是全国第二大、黄淮海第一大玉米推广品种,也是我国玉米第五次更新换代代表性品种,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伟程教授出生于1934年10月,1956年在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后,成为著名玉米育种学家吴绍骙先生的专职科研助手,并参与了吴绍骙先生的《玉米异地培育自交系及其在生产上利用可能性的研究》。该项研究开创了我国农作物进行南北穿梭育种缩短育种年限的先河,并从玉米迅速推广到其他作物,广泛沿用至今。

  陈伟程清楚地记得,在第一次见到吴绍骙先生时,就被明确问到:“搞玉米科研,在最热的天气要下地授粉,做田间工作很辛苦,而且没有暑假,你愿意干吗?”陈伟程回答说:“我能吃苦,也有兴趣搞科研”。自那时起,陈伟程便走上了玉米遗传育种教学科研之路。

  在64年间,陈伟程不断向玉米育种的高峰攀登,育成了包括“豫玉22”在内的多个在我国玉米育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品种。先后获囯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荣获农业部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陈伟程教授对玉米育种的贡献还在于探索了玉米品种成果转化的道路。在“豫玉22”研发成功后,陈伟程在全国率先釆用“有偿使用、选择授权” 的市场化操作方式,被业界誉为“科研与市场的有效结合”“成功的成果转化模式”。2010年,76岁的陈伟程创办民营育种科技公司,搭建了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已育成18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审定品种,为发展民族种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陈伟程,仍在玉米育种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相关阅读

  玉米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第一大作物,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玉米综合利用水平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范围广。2019年,我国玉米消费量约2.9亿吨,其推动了包括养殖、化工、发酵、食品、医疗、健康等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服务近万亿级市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显著的战略地位。作为玉米产业的“芯片”,2019年,中国玉米种子市值约为285亿元,占全国种子市场份额的近23%。

  ——2020年《全球玉米产业发展报告》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