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跳绳培训班也能火,不足为怪!?

2020年10月27日16:15

来源:大河网

  跳绳,曾经是几代人童年记忆中的大众化游戏,如今却因培训班的火爆而走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跳绳课的收费价格、学员数量、教学场地均有很大差别,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一个学生参加N个培训班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而跳绳培训班的“当红一跳”,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近年来,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成了不少家长的共识,参加培训班自然成了他们帮孩子“抢跑”的不二之选。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是常态,甚至于胎教幼教也越来越流行,巨大的需求和家长的渴望造就了越来越广阔的培训蓝海。有需求的市场就会有产品的供应。孩子整体身体素质的下降,引起了国家对体育教育的重视,不少体育项目被纳入升学考试的范围,跳绳就是其中之一。从这点来看,跳绳培训市场出现火爆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过,新事物走红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至少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一方面,培训市场的存在是家长功利心态作祟的结果。“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一位家长都有的心态。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前,一些家长的这种心态更加强烈,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家孩子强,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下孩子的现状。在自身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就会想到借助外力来解决问题。他们总希望能让孩子实现弯道超车,辅导班也就成了他们搬给孩子的“登天之梯”。

  另一方面,跳绳培训班走红后引发热议折射出被异化的市场规则思维。在一些家长眼里,只要有钱,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包括孩子的教育。在他们心里,自己的孩子绝对不能比别的孩子差。别人家孩子能考入“好学校”,自家的孩子也必须要进去,哪怕花大笔的钱也在所不惜;孩子文化课成绩差,自己就找“最好的辅导班”,请最好的辅导老师。跳绳跟不上,只要肯花钱,也都不是问题。这就是网友聚焦的问题。

  说到底,家长的思维方式和教育能力才是根本问题。“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的生长环境不同,各方面的潜力也存在差异。挖掘孩子的潜力,离不开外界因素的正面影响,但孩子毕竟是主体,不是机器,只有他们真正动了起来,通过具体的努力,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才能真正取得理想的效果,达到学习的目的。拿跳绳来说,技巧需要通过实践去领悟,掌握后才能提高成绩,只靠“砸钱”很难达到目的。

  花儿都有盛开的时候,但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家长的心态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家长要有一颗平常心,在陪伴中用爱精心滴灌,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幸福生活。没有培训班的时代,同样也是人才辈出。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家长更应该摆正心态,提升自身素质和修养,用正确的观念和方式引导孩子学习和生活,时光不语,静待花开。(老车新辙)

  相关推荐:

  一期培训班收费三四千 学个跳绳也有必要报个班吗?

  跳绳课1节超百元,有家长已花2万块......

  跳绳培训班”背后不只是教育焦虑

  跳绳被列入体质健康测试项目 有家长花钱送孩子去培训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