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教育人 记经得起挑战的郑州科技学院教师姜山锋

2020年10月29日19: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姜山锋,毕业于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6年来郑州科技学院工作至今,其间连续12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勤岗位工作近6年的他,在今年年初疫情吃劲时期,作为郑州科技学院卫生防疫专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学校筑牢安全防线、为师生提供安心保障。身为后勤人,他用责任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地工作,用专业细致,把琐碎的工作做到规则规范,他用敬业实干,诠释了郑科后勤人的信念与坚持。

大河网讯(记者 丁赛赛 通讯员 支慧)10月28日,记者走近郑州科技学院教师姜山锋,近距离倾听一名教育人的出彩故事。

拂晓出门,梳理工作

每天早晨6点,姜山锋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学校南北院共有4个餐厅以及校内数十家独立餐饮商户,他早已习惯了每天巡查这些师生就餐场所,检查餐厅消杀、备餐、配餐以及师生就餐各个环节,“走完检查流程,7点多到达办公室才开始一天正式的工作,”姜山锋说,后勤工作非常琐碎,他这些年工作的习惯就是每天要先把当天要做的工作进行梳理。

学校卫生防疫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是姜山锋日常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长期以来,他在工作中形成了精细化、流程化的工作方式。谈到肺结核的校园防疫工作,他深有感触,“从新生入校开始就要进行肺结核的筛查,而且这项筛查会贯穿每位学生整个大学四年,尤其是经筛查呈强阳性的学生,我们会跟踪一年进行4次胸片筛查。”姜山锋说:“安全无小事,只有我们后勤工作人员自身重视起这项工作,把工作真正做实做细才能给全校师生更好的防护,才能做到对学校负责。”

安全事大,责任在肩

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后勤工作似乎琐碎而平凡,姜山锋却时刻以一名郑科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每天默默坚守在食品安全战线上,用心守护着广大师生的饮食就餐安全。一日三餐,柴米油盐看似再简单不过,可这确是作为学校餐饮后勤管理负责人姜山锋的责任与坚守。

在对入驻商户的把关和食品安全的把控上,姜山锋严守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对于食品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审查入驻商户资质、食材进货渠道、日常食材配送、储藏以及各食品经营单位每日留样工作,每一个环节他都要认真核检。“学校餐厅的米面粮油甚至调味品都和平时我们家庭里使用的品牌是一样的,所有的餐具都是经过一道道高温消毒仪器进行处理之后,按照不同窗口的颜色进行入库存放,无论是食材源头还是卫生上都有保障,”姜山锋说:“校园的食品安全关乎师生健康,关乎学校声誉,我们要保障学生和老师在学校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这就是我们作为后勤人的本职工作。”

无论是卫生防疫、还是餐厅后勤管理,在日复一日看似琐碎的工作中,姜山锋事无巨细、处处留心,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勤不倦。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发生后,作为学校卫生防疫的主要负责人,姜山锋自大年初二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任务后,就第一时间返校,在大多数人居家隔离的时候,他放弃了与年幼的孩子及家人团聚的时光,吃住在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带着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走遍校园每个角落,编写制定了切实可行符合学校实际的疫情防控方案初稿。

与日赛跑,排除万难

从接到任务到接下来的225天里,姜山锋每天平均工作时长13个小时,撰写疫情防控日志110篇;为疫情期间值守工作人提供用餐服务2万人次,储备食用油1400件,米面1000袋,一次性餐盒、碗、筷、勺60万套;储备医用口罩12万支,消毒液400万ml,医用酒精70万ml,防护服200套,手术衣200件,一次性医用手套1.1万双,各项消杀器具800余件;组织工作人员对学校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消杀50余次,组织餐厅进行消杀240余次;组织疫情防控培训6场,制作宣传视频40条;协调组织疫情防控演练20场……

当时几乎所有行业都停工停产,要在短时间内完善校园疫情防控基础改造,校医院、隔离区、消毒区的建设都很难找到施工人员,姜山锋和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排除困难,按时完成工期,并在一个月内把所有餐厅、教学楼等人员聚集区的分流指引标识全部粘贴到位。在这场疫情中,面对困难和挑战,后勤人用朴实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他们的细致工作和贴心服务下,餐厅推出延长供餐时间、分批次错峰就餐、套餐配餐等措施,切实减少了校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确保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期间和新学期开学膳食供应工作安全、有序、稳定。

扛得起责任、经得起挑战,这是姜山锋对自己的要求,他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郑州科技学院后勤人的坚韧执着。校园美化绿化、宿舍楼修缮、水电供应、资产清查、餐饮服务……还有更多像姜山锋一样的后勤人,在这些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坚守着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