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研发的首款AI甲骨缀合产品成果发布

2020年11月03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1日,在河南大学承办的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上,由河南大学主研的首款AI甲骨缀合产品--缀多多,举行了成果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重生向古文字学界介绍了缀多多的研发背景、所取得的成果、技术创新性和未来展望。

甲骨缀合对甲骨文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很多知名甲骨学者都在从事该问题的研究。利用人工智能自动缀合甲骨,一直是甲骨学界的期望,却一直没有真正实现。而缀多多在甲骨学历史上,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工智能批量缀合甲骨,被复旦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刘钊先生评价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使用缀多多半个月完成的成果相当于人类专家一年的缀合成果。根据张重生介绍,缀多多的成功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人机耦合,计算机专家与甲骨学界深度融合,莫伯峰、门艺等团队成员在学术和技术上给予了双重指导;二是技术先进,缀多多是模型驱动的算法(软件),可解释性强,不依赖大数据,泛化能力强。

在该年会上,缀多多团队还郑重倡议古文字学界更多地与人工智能结合,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古文字研究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协助古文字的相关研究:一种是模型驱动的方式,将专家规则和领域知识变为模型和计算机算法。二是数据驱动的方式,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推断、识别古文字。

缀多多是团队合作的成果结晶,其背后是门艺老师所在的河南大学王蕴智先生团队、莫伯峰老师所在的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先生团队及河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张重生团队的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缀多多可广泛用于文物的数字化修复,如汉简缀合,彩陶缀合,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

未来,河南大学缀多多团队将继续砥砺前行,推进AI甲骨缀合及计算甲骨学的发展。(通讯员 门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