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无悔 记郑州科技学院投身志愿服务优秀大学生王茂茂

2020年11月03日1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照顾孤寡老人和孤儿,助力爱心粥屋,接力三下乡支教,参加社会的各种志愿服务……”

在郑州科技学院有这么一名大学生,他从大学伊始就参加青年志愿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如今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他就是来自郑州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普通大学生王茂茂。11月3日,记者走近王茂茂,近距离倾听他投身志愿服务的故事。

 在志愿服务中能力得到实践

王茂茂出生于河南省范县的一个小村庄,家里只靠父母务农维持生计,加之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学费开支很大,家里不是很富裕。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茂茂从小就帮家里干活,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分担些农活,慢慢地也养成了不怕吃苦的性格。

“记得大一新生报到,我从老家濮阳坐火车到郑州火车站,拎着行李刚到出站口,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很热情地帮我拿行李,带我去帐篷下休息,这一举动让我倍感温暖,对志愿者一下子有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军训结束我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王茂茂对记者谈起了自己刚入学时的一段经历。

在上大学的几年里,在敬老院、孤儿院、爱心粥屋、三下乡、精准扶贫……在这些活动中都留下了王茂茂的足迹。

在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会、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志愿服务活动、第3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志愿服务活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王茂茂挥洒过努力付出的汗水。

“志愿服务让我的能力得到了实践,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感觉大学四年非常地有意义。”王茂茂说。

在志愿服务中思想得到升华

对于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王茂茂记忆犹新,那是时间最长、任务最重的一次志愿服务了,前后一个多月时间,劳动强度也出奇的大,他们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就是需要在仓库搬水,搬物料,分装纪念品,曾创造出150人10分钟搬水1000件1万5000瓶水,以及六万份观众大礼包在开幕前十几个小时顺利装包完成的“壮举”。

“当时正值夏季酷暑,天气炎热,早上六七点集合,晚上正常九点到十点回来,最晚到凌晨两点,每天的衣服都没有干过。累是当然累,但我们志愿者团结一心,接力送水,每天保证完成工作,绝不拖延,不说一个累字,就只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王茂茂却把它当成了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年暑期的三下乡支教是让王茂茂最难忘的,支教的山村都比较偏远,经济也不富裕,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挣钱,留下的老人和孩子在家里,那些留守儿童渴望爱,渴望知识,喜欢学习但又没有家长辅导。

王茂茂和其他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没有床和房间,他们就用凉席铺在教室里凹凸不平的地上将就一下,就这样,在蚊虫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个晚上。

“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们八个志愿者用五元钱解决了一顿午饭。”王茂茂说,条件很苦,但看到孩子的笑脸,就觉得一切都值了,内心感觉特别充实,特别有意义。

在今年寒暑,疫情发生后,王茂茂主动向村里提出要担任抗疫志愿者,但村里规定只能是党员才能参加,王茂茂只是一名团员,还不够条件,软磨硬泡想参加抗疫,村支部书记虽然很喜欢王茂茂的这股劲头,但考虑到疫情的未知性,加上茂茂是村里好不容易走出来的大学生,也出于保护的原因,就没有让他参加。

失落的王茂茂也没闲着,自制了《硬核河南》短视频,结果累积播放量将近8000万人次,被240多万人点赞,视频评论人次10余万条,以另一种方式参加了抗疫。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三下乡中的支教改为助农扶贫了,王茂茂和同学们组建起一支助农扶贫服务小分队,深入洛阳市汝阳县昌村的田间地头,对村里滞销的蜂蜜产品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和蜂农沟通交流,了解蜂蜜的制作过程,拍摄视频相关视频等,依托互联网中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增加蜂蜜的销量,最终销售额达10余万元。

“从照顾孤寡老人、帮助孤儿辅导功课、爱心粥屋值班、三下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王茂茂在参与中获得助人为乐的道德体验,思想得到升华,形成了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校团委书记房国新介绍说。

在志愿服务中树立远大目标

王茂茂学习刻苦,翻看他的成绩单发现,主修课都是优秀以上成绩,选修课都是良好以上,没有因为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而耽误学习。其个人先后获得“郑州科技学院三好学生”“郑州科技学院优秀学生干部”“郑州科技学院优秀团员”“郑州市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各一次。

“我在校学习的四年里,不但学到了文化知识,更获得了实践的能力,也得到校内外给予的很多荣誉,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能够有那么大的进步。”王茂茂动情地说。

好男儿志在四方。即将毕业的王茂茂树立远大的目标,准备到祖国的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通讯员 李军 支慧)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