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信息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2020年11月04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些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行信息化教学,智慧课堂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政策层面,国家有指导意见,但在实际落地中,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尝试中获得经验。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以下简称郑大附校)作为郑州高新区一所年轻的学校,要发展,就要创特色,信息化成了学校特色发展的新动力之一。

校长

教育信息化助力学校弯道超车

“在数字技术影响下,未来教育教学模式将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回看‘十三五’规划,将数字技术融合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校长吕济元这样认为。郑大附校作为一所仅有4年办学史的年轻学校,拿什么跟老牌儿学校竞争,拿什么实现年轻学校的弯道超车和快速发展。信息化是他首先想到的发展策略。年轻,就是一把利剑。年轻的老师,有冲劲,敢想敢干。

给老师一个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发现年轻老师的“亮点”。吕校长说,年轻老师接受新事物比较快,创新能力也比较强。考虑到这一点,郑大附校开始布局学校信息化发展之路,首先从课堂抓起。闭门造车可不行,走出去向优秀者看齐。从兄弟学校中积蓄经验和教训,让自己少走弯路。

去年,吕校长带队先后到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平原外国语学校等学校考察和培训学习。他与一线老师交流,与校长交流,与清华教授交流。经过深入学习和实地考察后,结合学校实地情况,2019年底,郑大附校正式引入大河学堂未来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

未来教育行动计划大河学堂示范校正式落户郑大附校

课堂

让传统课堂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中学是孩子成长的分水岭。青春期的孩子,很多问题这时候都会显现出来。未来课堂让我们挤出来更多的时间关注到每一个孩子。”郑大附校未来班老师李营说。

相较于传统课堂,未来班这样上课。课前,学生能自学的部分老师们推送预习导学案,动漫微课以及课前检测习题,老师们根据预习任务的数据反馈,及时了解学生预习情况,调整备课细节。有了数据的反馈,极大地提高了备课效率,在课上只需“精讲”“深讲”和“拓宽”。

有了课前全过程、多维度的数据采集和评价,课堂上只需做加减法。减去老师的讲,增加学生的讲。减去学生自学就会的部分,增加知识扩展和深挖。减去发现问题的时间,增加解决问题的效率。而且比起传统课堂的沉闷,信息化教学开展的课堂活动,则让课堂多了更多乐趣,如动漫微课的小插曲、抽答抢答的全互动和主题活动的大pk,都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之前跑神、打瞌睡的现象消失了!

未来班授课实况

师生

信息化教学让老师精准教,学生高效学

“学生们到底会不会,谁会,谁不会,这个问题之前经常困扰着老师们。但大数据的应用,让老师们终于摆脱了靠眼神与神情来判断学生会与不会的历史了,也摆脱‘吃撑了’‘吃不饱’‘烫剩饭’的现象。”郑大附校未来班英语老师魏子娟说道。课堂上,魏子娟老师会推送随堂练给学生,学生作答完毕后,未来课堂平台实时显示完成情况和作答结果,薄弱环节一目了然,老师再进行针对性讲解。信息化教学让老师实现了精准教。

讲解英语作文时,魏老师会发布课堂活动,让同学们拍照上传自己所写内容,魏老师点击学生作文进行讲评。课后学生们都反馈说这样的方式,及时直观地让自己取他人之长,避他人之短,进而思己之文,增己之见。

而学生对于枯燥无味的知识点、难以掌握的空间感,数学老师李孟丽表示,动漫微课的播放,课堂的互动则让知识变得立体起来,生动起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信息化教学这条道路上,吕校长坚信,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朱一菲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