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以文艺形式丰富“四史”教育

2020年11月1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河大合唱》《共和国之恋》《天路》《走向复兴》……全国思政课名师孟彩云教授深情讲解一首首带有时代记忆的经典歌曲背后的故事;长征路上一百多位红军重伤员的牺牲,抗美援朝战士面对敌人猛烈炮火喊出的“对我开炮”,新中国建设者们一声声坚定的“中国报告”,战疫期间白衣天使的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们一定会赢”,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决赛现场,12支参赛队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这是11月5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开展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主题活动。

本次学“四史”系列活动将歌曲欣赏、朗诵、情景剧、乐曲演奏、舞蹈、歌唱、书法等文艺方式融入了“四史”教育,让广大师生以可观、可感的方式深刻充分领悟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及共产党员的奉献牺牲精神。

“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思政课。聆听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听了孟老师的精彩讲述,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当听到爬雪山时,一个排的红军小战士活活冻死在雪山上;铁人王进喜跳进泥浆;共产党员数学家张广厚在以惊人的毅力完成国家数学学科的重要研究任务,却舍不得吃一个苹果的故事时,我流泪了。”医学院辅导员吴金鸽说。 

  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那些长征路上牺牲的红军重伤员比我们的现在年龄还要小,能够为了国家和民族舍生忘死,特别特别令人敬佩。所以一定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感动更多的人。”红色经典诵读《忆党史,传军魂》节目参演同学,2020级临床医学专升本学生胡水利说。

  孟彩云教授讲“四史”

“大多参赛同学不是播音专业的学生,但是能把作品朗诵得如此感人,这就说明同学们真的下了一番功夫,确实将深切的爱国情怀融入其中了。”“学四史”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评委、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陶继新说。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