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校长侯二祥:教育和教学是万万急不来的,在关键时刻要慢下来

2020年11月13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和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慢慢来,急不得。”11月2日,郑州东枫外国语学校举行的一次校级展示课上,校长侯二祥现场分享道。

校长说:教育和教学需要在关键时刻慢下来

很多时候,老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不了解学习效果就着急推进课堂;学生回答问题没有得出预设答案,教师就迫不及待的进行引导,心里只有自己的教案,眼里却没有学生,只有热闹的过程却无实质的效果。这样的习惯导致教学快而无效,完而未成。

针对这一现象,侯校长提出,在课堂中,教师要学会“在关键的时刻慢下来”。这种“慢”不是拖拉和冗长,不是盲目给时间,而是一种有节奏的“慢”,是一种有层次的“慢”,也是一种有生长的“慢”。学生是有差异性的,不同的人对教学的内容是有不同理解的,发展这种理解是需要时间的;课堂最终要指向学生能力的提升,能力的提升需要学生经历学习过程,经历是需要时间的;教学目标的实现需要检验和补救,检验和补救是需要时间的。

当我们的课堂开始关注学生的差异性,接受不同的理解和思想,引导学生走向更加高级的理解;当我们的课堂开始关注学生的参与,给与学生展示、交流、评价、总结、修正的机会;当我们的课堂开始围绕目标展开教学,关注目标的达成效果。这时,我们的课堂就会有这种‘慢’的状态。

教师说:慢下来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

王慧静老师

四十分钟的课堂,怎么样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慢下来,其实是需要课前的认真研读教材和大纲,把握好一节课的重难点,并在设计本节课框架时,敢于有所取舍,不能面面俱到,所有活动的设计,都要为突破重难点服务,活动的设计过程中,势必需要大刀阔斧的砍掉一些繁文缛节,给重点难点的突破砍出时间,给学生的思考砍出时间,做到这些,也才能激发出学生的逻辑,也才会在关键时刻慢下来。

王丹老师

如果课堂时间不够的情况下,是重环节的完成?还是重学生的实际达成?现在,我的选择是,宁愿环节留有遗憾,也要让学生在课堂中的每一步都走的扎实。因为,课堂不是教师的独角演出,而是学生的主场操练。

课堂所设置的问题,是一味的追求梯度和难度,还是要深入考虑学情后确定适切的教育目标?现在,我的感悟是,没有深入的学情把握和准确的目标设定而片面追求课堂环节的花样,只会是让孩子们眼花缭乱之后的无所收获。

“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心灵的唤醒、知识的体验,这些都是万万急不来的。慢下来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才是人性化的课堂。让课堂慢下来,教师应该有所行动。” 侯校长最后总结道。( 王莹莹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