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就业观 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郑州分赛区复赛在华水举行

2020年11月14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1月13日至14日,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郑州分赛区复赛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举行,此次活动通过规划职业生涯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择业观、就业观,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此次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生处处长李培俊表示,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与就业的良性互动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引导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大赛自九月份启动,全省各高校迅速响应,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第一时间统筹安排了学校生涯教育实践活动,丰富了大赛的内涵。


“大学生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在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希望我省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李培俊说。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苏喜军介绍了近年学校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高校毕业生在面临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的严峻就业形势下,职业生涯规划对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成才观以及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提升高校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自启动以来,经过各高校初赛选拔,来自郑州市30个高校63名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学生入选此次郑州市分赛区复赛。最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铭萱等6名同学荣获大赛一等奖,河南农业大学朱洁薇等12名同学荣获大赛二等奖,河南中医药大学李攀龙等19名同学荣获大赛三等奖,铁道警察学院庞紫慧等19名同学荣获大赛优秀奖。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教授杨春风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并从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书、现场展示和现场答辩三个方面进行指导。杨春风对此次比赛选手严谨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生涯规划的合理性和个性化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部分参赛选手在规划书和现场展示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指导。

现场,郑州大学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献玲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王献玲教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和我校承办的此次比赛进行充分肯定,希望参赛选手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明确奋斗目标,提升学习动力,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人生观,从职业生涯规划中有所收益。

据悉,2006年-2011年,省教育厅连续举办了四届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河南学子的综合水平。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正确引导学生的择业观、就业观,帮助学生科学规划学习和生活,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