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所高质量的家长学校?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创新启动 “家庭成长计划”

2020年11月17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是第一个课堂,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如何打造一所高质量的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的系统化和科学化?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创新启动 “家庭成长计划”,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与方法,建立起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系。11月16日,大河网记者走进这所学校,对其 “家庭成长计划”进行了采访。

  提升家庭教育功能的瓶颈在哪?

  龙子湖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去年3月,该校成立了“家庭成长计划”核心小组,成员包括校长、家庭教育指导师、班主任等,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推动学校家庭教育的发展。

  最初,学校从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人群调查开始,结果显示:班主任平均每周要额外花费3个小时左右解决家长因为家庭教育不当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学校的家长讲座和家长报告会,到会学习的只有75%左右。94.25%的教师认为学校非常有必要开设家庭教育系列指导课程,77.35%的学生认为学校有必要针对家长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同时也显示出,家庭教育在本校处于中等程度偏下的水平,家长具有学习的愿望与需求,希望学校开展提升家庭教育功能的实践研究。

  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校长马丽辉告诉大河网记者:“在家校共育过程中,我们认为帮助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是重要的环节,也是整个家庭教育效果凸显的基础环节。”在开展家校共育的过程中,应该引导父母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只有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

  全媒体指导多元实践 丰富家庭教育路径

  那么,如何有效提高家长的情绪控制能力和亲子关系的处理能力?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家庭教育?“在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仍然用老旧的传统媒体来介入传递,我们可以预想结果是不会令人乐观的,因此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家长学习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推动家校共育发展的新样态。”马丽辉说。

  学校开展不同主题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专家直接对家长进行指导;搭建家庭教育音频课程学习平台,家长随时收听;开设空中课堂家庭教育专场,老师在线答疑解惑;完善家长会形式,进行线下与线上、校级与班级家长会;建立班级家庭教育学习交流微信群,实现家校之间经验畅通分享;创办家庭教育校报和家庭教育微校刊,学习中外优良家风家训……以全媒体视域的独特视角,龙子湖小学完成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资源共享,拓宽了家校合作的范围,实现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协调同一和优势互补,提升了学校全员育人的教育效果。

  马丽辉介绍说,学校每月邀请不同年级家长以卷入式学习方法,获得家庭教育新思想与新理念,仅去年就进行了8场现场家庭教育讲座,内容涵盖一年级行为习惯教育、六年级生涯教育、五年级青春期教育、二至四年级契约式管理等不同年级家庭教育专场,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家庭教育需求。截至目前,现场家长讲座总计有5563人次参与。

  在线上的音频学习平台上,提供由课题组成员录制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习读本》音频材料,目前该专辑已成功录制并推送了13段音频,全校53个班级共同参与,通过耳濡目染改变家庭教育氛围,带动家长成长。“在前期问卷调查中,有28.33%的家长倾向选择通过微信或者QQ来学习,在所有的学习途径的选择上占比最高。基于此,学校利用微信的平台功能,在学校微信公众号里专设了家庭教育版块内容。”马丽辉介绍说,学校每周一定期推送家庭教育的案例分享,从2019年2月开始推送,目前已推送36篇家庭教育指导微信内容。

  如何将家庭教育开展得更系统化?该校课题组在初期阶段,利用报纸信息量大的特点,刊发了学校的家庭教育校报。校报分为四个版块:名人家教故事、家庭教育好书推荐、古今中外的家风建设、优秀家长家教经验分享。今年3月开始,家庭教育纸质版校报转为电子版的家庭教育微校刊,家庭教育校报和家庭教育微校刊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激励着更多的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家校合作方式优化 助力学校教育全面育人

  “从案例分析和问卷调查的结果中不难发现,通过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提升家庭教育功能的措施,家长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有了很大改善,不仅提升了学生在家的幸福感,同时促使孩子在学业成绩、性格培养、道德养成等方面出现了可喜的进步。”马丽辉说。

  一直以来,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难点在于如何满足所有家长同时学习的愿望,如何最大化地实现家校同步,如果只用一种单一的方法,是无法保证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效性和适用性。马丽辉表示,通过实践,学校在以往现场家长讲座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在全媒体视域下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两类八种方法:

  一类是利用传统媒体的内容承载量大的优势,编辑专业性强的可读性纸质读物发放给家长,家长可以利用碎片时间随时翻阅,其中包括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学习读本、家庭教育优秀案例、家庭教育校报。

  一类是利用新媒体方便快捷可视性强的优势,制作指导性强的线上学习版块推送给家长,家长可以利用手机客户端随时收听收看,其中包括家长讲座喜马拉雅音频、家长讲座空中课堂视频、家庭教育电子微校刊,班级家庭教育微信交流群。

  “这些方法贴合学校教育实际和家长需求,多种媒体手段相结合,在实践中验证了学校家庭教育推广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依据,丰富了学校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的现有方法。”马丽辉表示,下一步学校会尝试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比如家长沙龙、优秀家庭教育标兵、家校共育大讲堂等,同时让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满足家庭教育的个性化需求。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