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面临五大心理挑战,试试这样找到幸福

2020年11月17日1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新一季《脱口秀大会》让李雪琴“火了”。这个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系、拥有纽约大学研究生学历的女孩是很多人眼里的“开心果”,有才又有趣,可是这个给很多人带来快乐的女孩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在北大读书的第四年,被确诊为患有抑郁症。她说自己有段时间“一闭上眼睛就心悸”,“每天只有熬到支撑不住的时候才能昏睡过去,第二天也不想醒来”。严重的时候,她曾在大街上失声痛哭……

  持续的情绪低落、对和朋友同学聚餐或参加社团活动的兴趣明显降低、不想跟别人交流、默默流泪、体重突然增加或减少、时常感觉很困但是晚上睡不着觉……这些从表面上看起来司空见惯的“丧”情绪,叠加起来可能说明已经有了抑郁情绪,甚至是抑郁症。

  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所教授游金潾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大学一年级和大学三年级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大一要从依赖阶段走向独立阶段,在探索自己要走向何方的时候,会迷茫、会困惑;大三要面对人生的重新选择,有可能埋怨专业选的不对,或者担心以后的读研和工作,焦虑更多(详见本报2019年7月29日报道《研究发现:大学一年级和大学三年级是抑郁症的高发期》)。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去年发起了一项题为“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你觉得自己有抑郁倾向吗?”的投票调查,有30万名大学生参与,投票结果显示,近三成大学生认为自己有严重抑郁倾向,60%的大学生坦言自己有轻微的情绪低落。

  为什么会有如此高比例的大学生感到“心情不好”,甚至出现抑郁症状?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认为,这与中国社会发展变化太快有很大关系。“以前我们有家、有村、有部落,有很多的社会网络和社会支持,而现在年轻人大多孤身在大城市里生存,一切只能靠自己。每一颗心灵都戴着面具飘浮,因此会产生焦虑、担忧和恐惧”。

  彭凯平教授指出,中国年轻人面临五大心理挑战:飘、急、躁、怨、苦。这五个心理挑战与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有一定程度的因果关系。他建议“心情不好”的年轻朋友去学习“积极心理学”,用积极的知识、体验、方法、技巧来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他同时强调,要区分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不同。“抑郁症就要去看医生,要吃药,寻求心理疗法的帮助”。

  那么,大学生如何远离焦虑、担忧和恐惧,找到幸福感、归属感,以及对人生的掌控感呢?

  彭凯平教授介绍说,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理论,叫做恐惧管理理论。该理论由美国堪萨斯大学的3位心理学家杰夫·格林伯格、谢尔顿·所罗门和汤姆·匹茨辛斯基在1984年共同提出。该理论的基本观点是,每个人都有对死亡的恐惧心理,为了缓解对死亡的恐惧,人们创立了文化世界观。文化世界观可以使人们感觉象征性地超越死亡;可以给人提供一种感觉,即每个人是这个有意义的世界中有价值的一员。

  彭凯平教授说,恐惧管理理论提出了自我心态保护的两种机制——近端防御机制和远端防御机制。“其中,近段防御机制就是要找到自我心理调节的技巧和方法,例如深呼吸、打坐、冥想等,去进行积极心态的调整;远端防御机制则是让一个人一生都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这就需要有文化。”他建议每个大学生都要学习一些心理学,并且用文化来帮助自己认识世界。他曾多次建议教育部给中国所有的大学生开设心理学课程。他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做人,而做人最本质的是要有心。这里的心是指人的心理,人是心理活动的载体,没有心理活动就没有人,所以普及心理学教育特别重要。”

  彭凯平认为,树立文化世界观既需要人文素养,也需要科学素养。“人离不开人文,没有人文就没有人。人需要思考、学习、交流、合作,需要憧憬未来,这一切都需要人文的支持。人文塑造了一个人的根基。科学改变了人类的智慧。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改变了人的心理,借用科技手段,人们可以活得更开心,更有尊严”。

  此外,自我尊严的发现对于培养年轻人的积极心理也很重要。彭凯平发现,很多人从小就受到严格的背书教育,家长会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这会导致很多孩子失去自信,从而缺乏自强的人生态度。“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天赋和责任,关键是要去找到和发现。”彭凯平说。因此他鼓励大学生朋友要去发现自己的优势、魅力和长处,培养积极的自尊心。

  建立亲密的关系也是能够让自己开心的远端防御机制。彭凯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刚刚完成了一项长达70多年的追踪研究报告,即看看哈佛的毕业生中谁会成为人生赢家。追踪结果发现,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因素,不是大学专业,不是学习成绩,而是美好的关系,包括稳定的家庭关系、亲密的朋友关系等。因此,彭凯平建议,“大学生朋友们要找到生命的意义,就不能天天躺在床上玩手机,窝在家里打游戏,而是要走出家门,去和别人交往,学会与别人沟通和交流。”

  “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在人间,幸福在于行动。”彭凯平总结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编辑:陈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