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魏子娟老师:深度关注学生 重视以学定教

2020年11月23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内容是教学的逻辑起点,教学的落脚点却始终是学生。老师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关注学习者的需求与需求的满足。对学生的深度关注既是一种教育理念,同时也是教学品质的一种表现。魏子娟是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八年级的一名英语老师,自任教以来,对学生们深度关注,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温暖。

走深走心 让每一堂英语课都鲜活

“听不懂”“没有用”这是许多学生给英语的标签。为什么英语这么不惹学生喜欢?

“孩子们不是不喜欢英语课,而是不喜欢干巴巴的英语课。”魏子娟说,英语与我们所熟悉的汉语之间有很大的差异,而它们所负载文化之间的差异更大,所以孩子们觉得听不懂,同时孩子们也没有正确认识到学英语的意义,就认为学英语没有用。

为了激发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魏老师私下与学生闲聊沟通,了解学生们喜欢的明星、爱看的节目、常玩的游戏......然后通过一次次的磨课,一次次的教研,把书里的某些内容变成一个个令学生们感兴趣的故事,让学生们在故事中学习新单词,新语法。在讲《What`s the best movie theater?》这节课时,魏老师就将学生喜欢的明星编入故事中,假设与喜爱的明星一起去看电影来展开讨论。通过构建内容丰富多彩,充满乐趣,重点突出的课堂,让每一节英语课都鲜活了起来。

凭借生动、鲜活的课堂,魏老师一改学生原先对英语的看法,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巧用平台 让每一个问题都被“消灭

魏老师教的班级叫未来班,叫未来班是因为相较于其他班,未来班教学使用大河学堂未来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通过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可以及时直观了解到学情。

比如在讲课时,魏老师会根据本节课的知识点发布随堂练及课堂活动,让学生们作答,学生提交之后魏老师在大数据的实时反馈中获取学生们对本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共性问题当堂解决,个性问题在课下进行针对性辅导,让因材施教通过数据更好发生。

魏老师在采访中说道:“在教学中使用信息化,可以精准了解学情,关注到每一位学生,使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是对症下药,令每一个问题都被‘消灭’。”

实干实效 让每一位学生知识都掌握

“魏老师很温柔”,“魏老师很负责”......这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

在日常教学管理中,班级会实行“小老师”制,学生之间合作互助,程度弱的向程度好的同学拜师,进行过关和答疑,同时老师会给予这些“小老师”和“小徒弟”相应的奖励提高学生积极性。除此之外,每周五下午魏老师会给个别学生“开小灶”,在放学之后魏老师将本周英语未过关的学生留在办公室进行周清,确保每一位学生将知识都掌握。

对此,魏老师则表示:“我认为身为一名教师就要干好育人的活儿,做好暖心的事儿,让学生们在幸福和快乐中学习。”(朱一菲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