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职业学院:搭建“三大平台”,聚焦“三大维度” 推动军政校企深度融合

2020年11月30日09:30

来源:大河网

  滨州职业学院 摄影/韩春义

大河网讯 11月25日上午,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三站走进了位于渤海之滨的滨州职业学院。

  滨州职业学院 摄影/韩春义

搭建“三大平台”,构筑产教融合新模式

据了解,滨州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始终以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坚持“服务、融入、引领”的理念,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多年来,与社会各界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政府、院校、企业、军队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品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对混合所有制、现代学徒制、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等进行了实践,形成了军政校企和社会的良性互动。

产教融合的核心是让企业行业成为重要的办学主体。该校创新多元办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

与企业共建了首家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中德合心国际交流学院,将企业资金、内训体系、项目化教学资源等引入学校和课堂教学,同时也提升了教育教学及管理水平,对建设特色专业、整合企业资源、实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目标有着深远意义。

积极探索和更新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学院被正式列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化工技术两个专业被列入试点专业,同时,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三个专业分别被列为山东省试点专业。基于现代学徒制的规律及要求,学院顶层设计和系统探索了“企校联盟、一体育人、学训交替、岗位成才”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促进“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身份转变,实现了学生成长成才。

积极引进企业资源,和合作企业魏桥纺织、瑞鑫地毯共建2个技术研发中心,与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共建了移动云教学大数据等3个研究中心;引进高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建设了1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校企合作增添了新亮点。在合作过程中,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服务中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该校在校企合作方面还做了大量工作,如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共建海瓷文化展馆和瑞鑫地毯文化展馆,使相关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直接体验企业文化;与优质企业联系,根据专业设置,全院组建31个冠名班。学院教师与企业共同研发技术成果获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学院轻纺化工学院与富海石油共同开发了硫化黑染料污水处理等6项科研课题,共同申请国家专利5项,签订双方“零学费”订单培养协议,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服务,同时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人才培养结构。

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重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

近年来,学院不仅在校企合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同时也重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利用双方优势互补,建立紧密、长期的合作关系。例如,学院原设有航海学院,2014年,我们主动与海洋渔业厅联系共建海洋学院。2017年,由省知识产权局、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三方共建江北第一家高职院校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知识产权职业化教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知识产权职业化进程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

与此同时,学院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共建全省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滨州市政协共建了全国第一家地市级政协文史馆,等等。通过校政合作,为学院发展凝聚了丰厚社会资源。积极开展联系服务县区工作,与滨城区、阳信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滨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建社区学院,实现了学院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的新突破。

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校军合作新模式。2016年,学院主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系,成功获批全国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并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联合培养定向士官,2017年又扩大到了海军、空军两个军种,新增招收空军部队定向培养士官生80人,实现了海陆空的人才培养全覆盖。

  滨州职业学院 摄影/韩春义

聚焦“三大维度”,铺展产教融合新思路

通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学院在产教融合中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实现了管理上由游击战到正规战、规模上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效益上由单一目标到多方共赢的“三大转变”;通过实施“一院一品”,打造了全方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招牌,走出了一条适合高职院校发展的继续教育之路。学院先后两次被授予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接下来,该校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围绕广度、力度、深度的三个层次,力推产业深度转型下的职业教育发展。

就学院而言,实现产教融合,最重要的是创新机制,锻炼队伍,探索路子,最终实现双赢,乃至多赢。通过与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的联合对接,形成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良性互动,并在为企业、为社会的服务中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提升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提升社会发展需要的契合度,提升学院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做到在服务中融入,在融入中引领的目标,实现对区域经济的人才引领、技术引领、项目引领、文化引领,使滨州职业学院成为区域的人才高地、技术高地、专业高地和文化高地。

目前,学院正面临着“双高校”建设和向应用示范职业技术大学转型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迎来各种挑战,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共同创造滨职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