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适应小学生活

2020年12月03日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提问

  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开学已经三个月了,但孩子好像一直没有进入学习状态,跟不上老师节奏,孩子每天很沮丧,家长也很焦虑。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呢?

  专家观点

  通州区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张艳荣老师:从幼儿园到小学,不仅是学习环境的转换,也包括教师、朋友、行为规范和角色期望等因素的变化。在幼儿园里,孩子是处于被照顾的地位,而小学教育强调个体的独立性,孩子要以一种独立的角色进入小学生活,并且小学生活更加程序化,有秩序,更多地需要孩子的主动性。

  面对突然变化的环境,孩子往往有不适应感,也会形成一种焦虑,对孩子的影响比较大。家长要从学习、心理、能力等不同方面帮孩子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首先,要形成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这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教养、良好的个性和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同时也会使家庭成员关系融洽、和睦,心境愉快,充满安全、幸福的感觉,减少孩子刚进入小学的焦虑和压力。

  第二,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最终要让孩子发自内心地主动学习, 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比如喜欢看书、习惯主动思考、对学会新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成就感等,这需要家长成为循循善诱的引导者。只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从小培养孩子掌握学习技能比某种知识的获得本身更重要。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意识与一些生活技能等。另外,交往知识与技能也是不可或缺的,家长对这一点要尤为重视。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与阅读习惯极为重要。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学习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可以代劳。但让孩子自己解决生活上的问题,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情与时间,能够培养孩子独立的习惯和责任心。面对事情,家长要鼓励孩子自己决定,如果做不到,将承受相应的惩罚。阅读的习惯也一定要从小培养,每天安排一个亲子阅读时光,让孩子自主读书,至少半个小时,他可以挑选他喜欢的书,读完了之后,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适时交流。这样长久地坚持下来,孩子的知识面就会被拓宽,且变得自信。

  第四,家长要有针对性地引导与训练孩子的礼貌与礼仪,让孩子融入到学校的大家庭中,增强孩子情商社交能力和自信,这对于孩子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家长评价孩子的标准不能仅仅是考试成绩,要从多方面评价孩子。平时更要注重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如:文明礼貌、热爱劳动、动手操作、善于观察、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能力,终身学习的愿望。学知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学生热爱学习。要客观分析自己孩子的特点,即自己的孩子在个性、能力和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上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长处和短处,结合孩子的情况,帮助他扬长避短,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补救。(文/本报记者武文娟)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