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了不起!

2020年12月03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

  梦想,无关职业、年龄、境遇,只要坚持,谁都会了不起

  最近,有这么一群保安火了。

  在前几日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争做数一数二的保安员”评选活动中,20多名保安现场汇报,介绍了他们除了守护校园安全外,更多不为人知的本事。有人3年背诵了1.5万多个外语单词,能和留学生流利对话;有人自学编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朝气蓬勃、身怀绝技的保安小哥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不少人甚至自愧不如。

  不只北大保安,近日来,越来越多心怀梦想、坚持努力的人,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轻松爬上训练绳的特警基地保洁阿姨、不断学习花样滑冰新动作的老人、每日练球运球如飞的独臂少年……让人们不禁感慨,梦想,无关职业、年龄、境遇,只要坚持,谁都会了不起。

  心怀梦想,能让我们充满力量、突破自我,更有动力学习新知,丰富生命底色;还能让我们不断拓展人生的广度和高度,不断地将一个个不可能转变为可能。

  实现梦想,需要有高远的志向、坚定的信念。常立志容易,立长志很难,前进之路并不是一条坦途,如果不能对自己的志向持之以恒,而是间断性踌躇满志,注定不能一路披荆斩棘,达到梦想之巅。

  实现梦想,不能贪大求全,要有规划、有方法。可以试试将大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微型目标、短期目标,通过不断地化整为零、循序渐进,逐步实现人生更大的目标。

  实现梦想,需要找到更多的发展路径。信息化时代、现代化社会,给每个平凡人实现梦想提供了更多可能。点开手机,各种课程、最新资讯应有尽有;看看身边,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人人可及……一些差距,正通过互联网的普及、文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渐渐消弭。“在线学习服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一个个新职业的涌现,搭建起普通人实现梦想更广阔的舞台,充分利用好身边资源,抓住每个学习的机会、发展的机遇,才能让时代的进步助力自己插上发展的翅膀。

  个人梦想有大有小、色彩各异,朝着梦想努力奔跑,勇做追梦人,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每个人的梦想汇聚起来,每个人的努力汇集起来,就能推动社会发展的进步。把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一起努力奋斗吧!(徐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