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照片与河南大学的故事 | 我和我的学校

2020年12月04日16:1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经历或见证了什么样的改变

  追梦2035

  你又会以何种姿态

  迈向新的未来

  近日,微言教育推出

  “我和我的学校”

  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

  @校园中的你

  晒出身边发生的故事

  分享你经历的成长

  见证的变化

  畅想的未来

  随着@江南大学的接力棒

  传递到百年河大的手中

  正式开启河南高校故事的讲述

  河南省教育系统

  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学生联合会

  在全省学校联合开展

  “我和我的学校”网络主题

  微视频接力活动

  感谢@江南大学邀请

  河南大学来接力!

  #我和我的学校#

  【印像•河大之“老”照片中的“新”发展】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钧鹤,与学校共同进步,她见证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学校用满满的智慧和爱护佑着她的成长。在河南大学,她像一只萤火虫,启动了小小身体里高效高能的自我发光系统,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在追光的路上奋勇前行。这是一位中国大学生和母校共同成长的故事。

  回眸“十三五”,奋进新时代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创新

  团结拼搏、阔步前进的五年

  是成效显著、成果丰硕、成绩喜人的五年

  特别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谱写了河大百年发展历程中

  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

  铸就了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

  新的重要里程碑

  实现了一代又一代河大人

  为之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的美好夙愿

  我们朝着百年名校振兴目标

  迈出了更加坚实稳健的步伐

  本视频将从文学院本科生

  王钧鹤的视角出发

  回望这5年来河南大学的变化

  我叫王钧鹤,是河南大学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校后,我加入了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两年多来,通过学习和工作,我与学校共同进步,我见证她的发展,她护佑我的成长。

  来到学校校史馆,就像走进学校发展史,每一幅照片都诉说着河大人的奋进付出和荣光收获。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9月21日,河南大学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生物学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河南大学重返“国家队”。

  

  在建校105周年大会上,校长宋纯鹏号召全校师生,珍惜“双一流”建设机遇,让我们从这里,再出发。

  2019年11月,学校获批“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一个学科同时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大创举。

  2020年1月16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学校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谋划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指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而努力奋斗。

  

  这张照片是拍摄于2019年12月,张治军教授在中试车间与学生们讨论工艺。

  2020年1月10日,河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张治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摘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河南大学在国家“三大奖”上的新突破。这是河南大学又一座科研丰碑,更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成果。

  这张照片拍摄于2020年4月10日。当时,《光明日报》整版刊发描写河南大学与黄河关系的长文《一所大学与一条大河的款款深情》。

  百年沧桑,历经磨难,河南大学始终与黄河息息相通,密不可分。学校2018年获批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已成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源流探求、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学术重镇。

  这张照片照拍摄于2020年9月1日。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先生,参与拍摄视频《读书就是战斗》,讲述了河南大学的烽火壮歌,钩沉并纪念抗日战争中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学校还有很多这样的照片。沧桑厚重的照片里,历史淬炼的精神是我们今天接续奋斗的力量!书香氤氲的照片里,学校让人流连忘返的雍容气质,是我们安静读书的精神依托!

  经过河南大学几年的熏陶培养,我从一个懵懂青涩的少年变成阳光自信的青年。

  未来,期待每个小小的我,能如萤火虫,在小小的身体里拥有最为高效高能的发光系统,以年轻人的有为担当,扛起家国责任。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黑夜里,能瞬间从天而降,把森林变成如梦美景,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奉献青春和力量。

  108年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创办,开启了河南现代高等教育的先河,托起了教育报国的理想。95年前,学校成立中共地下党支部,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最早的活动基地之一,深植下河大的“红色基因”。80多年前,河大人用热血和生命奏响救亡图存壮歌,其赴汤蹈火、敌前办学的壮举及其所彰显的爱国奋斗精神,照亮了那个灰暗的时代。一代又一代河大人奋发图强、培植人才,服务人民、奉献国家,为革命前赴后继、为建设添砖加瓦、为改革建功立业,爱国奋斗、兴学强国是河大人始终高高擎起的光辉旗帜!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未来五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共产党迈入第二个百年,我们将亲身见证历史,亲手开创未来。跟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承继河大一个多世纪的光荣与梦想,全面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这是时代的召唤,是党和国家的重托,是人民的期盼,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机遇何其宝贵,责任何其重大,使命何其光荣!

  全校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华彩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个美丽故事

  期待由你开启

  @河南农业大学

  那么,问题来了

  你与河南大学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