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职业学院:做实做细常规工作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2020年12月04日16:19

来源:大众网

 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管理服务工作,重细节、重过程、重落实、重效果,不断加强常规教学工作过程监控及效果研究,积极推进教学常规工作的精细化进程,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签到有纪律,督导有要求

  授课准备室签到,是每天教学工作的第一站。成立教学督导组,由分管教学的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科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兼职督导员为成员。督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科,统一制定督导方案,编排督导值班安排表,值班人员每天提前到授课准备室开门,督导任课教师课前集中签到情况,并以此作为一项纪律严格遵守。这不仅便于课前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而且保证了教学秩序的有序开展、有效运作。

  督导组,每个学期初及时督导教师编写教学日历;每周至少听课评课一次,做到课后及时交流反馈;督导教研室教研活动的开展;学期末对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进行汇总、核查等,实现了教学督导工作的“常规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二、推门听课,及时诊断促提升

  教育学院设有4个听课督导小组,对所有任课教师实行推门听课、随机听课的制度。加强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的监控,及时诊断,及时反馈,及时指导、及时改进。随机听课的常态化,使得所有教师都能够做到课前认真备课、课上认真教学,积极主动地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三、教研活动宽口径,以研究促发展

  教研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教育教学、引领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活动内容、方式不拘一格。如在研究方式方法上,不仅有传统的教研活动,还有借助多媒体、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进行数据化、智慧化的研究,有走出校门,到兄弟院校、幼儿园进行现场观摩、体验的学习调研;在研究内容上,不仅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质量,还研究教育理论、国家政策、教学实践、技能大赛,探讨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和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和方法。宽口径的教研活动,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促进了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发展。

  四、实训管理精又细,服务学生不打折

  为保证实训教学的顺利开展,教育学院制定了“精细化”的管理措施:一是每天有专人负责对整个实训教学秩序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安排专业教师担任兼职管理员,课前、课后及时做好实训设备的检查、维护、报修、保养等工作,不仅避免了设备损坏无人管、小毛病拖成大问题等现象的发生,而且规范了师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良好工作学习习惯。三是教学科和勤工俭学学生协助管理员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如实训室开关门、设备使用登记、实训耗材的保管、使用登记、安全检查记录等工作。四是实习实训管理与固定资产管理相结合,本着帐、卡、物相符的原则,盘活存量,促进实习实训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五实训室业余时间(自习课、课外活动、晚自习、周六、周日)安排专人负责,全部对学生开放,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供便利条件。

  五、过程监控有记录,分类归档建台账

  教育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不仅严格按照“常规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原则组织实施,教学管理过程监控做到及时记录,过程性的教学管理材料,做到一周一汇总。如教师的教学日历、每门课的课程标准、听课记录表、教师课前签到表、上课内容统计表等都分门别类、归档入案,建好台账。

  教育学院用制度来规范工作,极大的促进了每位教学管理人员的行为养成习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