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从课堂走向田野 文化路一小让 “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2020年12月04日2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我要去‘知行苑’摘山楂啦!”“我妈妈最喜欢用红薯煮粥了,我要挖一个大大的红薯给妈妈带回去!”12月4日下午,郑州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组织本校各班“劳动榜样星”前往翰林校区“知行苑”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农事劳动体验活动。

同学们分为十个小队,排着整齐的队伍兴致勃勃走向“知行苑”劳动实践基地。首先,同学们先参观了“知行苑”,有“小老师”积极向大家介绍:“这是菠菜,可以补铁的,那是蒜苗,我妈妈炒菜经常放,前面还有一颗蒲公英呢!”

在校工爷爷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红薯地,“先松一松土,让红薯的头探出来,轻轻一拔大红薯就出来喽!”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爷爷的示范。随着校工爷爷一声令下,同学们热火朝天地投入了“战斗”。“这个红薯是我们‘勤劳能干’小队一起扒出来的,大家快来看呀!”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炫耀着自己的“战利品”,露出了自豪的笑脸。“我们组要团结协作,我来帮大家先用铁锹把红薯周围的土全部松动一下,你们轻轻晃动后再把红薯拔出来,这样就不会伤到红薯啦!”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纷纷热心帮助低年级小同学,不一会儿,红薯高高堆成了小山......随后,同学们来到山楂林,眼馋地感叹道:“哇,这就是一串串‘糖葫芦’呀!”同学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加入了采摘的行列。“我们组的山楂又红又大,看着都要流口水啦!”“辛勤丰收组”的孩子们捧着自己的“战利品”自豪地说道。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把劳动果实带回家里,在厨房大显身手。他们有的做了烤红薯与爷爷奶奶分享,有的为家人制作了甜甜的拔丝地瓜,还有的把山楂做成了一串串美味的糖葫芦......“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山楂洗干净,向姥姥请教了糖葫芦的做法,亲自炒了糖水,做成了一串串糖葫芦。看着弟弟品尝糖葫芦的笑脸,我可真自豪!”四十二班的蔡琪蔓满足的说道。

在“知行苑”劳动教育课程中,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文化路一小的孩子们从课堂走向田野自然,从学校走向真实生活,知而行,行则达,不断浸润新时代劳动精神,植入创造美好生活的基因,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通讯员 徐剑冰 邢恺悦)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