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推进

2020年12月07日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14亿人口的大国开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给人民,让人民信仰法治,是人类法治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充分体现,也是‘治未病’、重预防,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重要举措。”在国务院新闻办12月4日举行的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发布会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唐一军表示,今年是“七五”普法(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全民普法即将走过35年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唐一军介绍,全民普法工作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党中央对普法工作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构成“七五”普法工作的“四梁八柱”;普法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持续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推行,以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全民普法理念、制度、实践创新;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会同教育部制定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

  “我们建立了全国‘智慧普法’平台,整合全国6000多家新媒体资源,形成新媒体矩阵,‘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粉丝总数已经超过了1500万。目前全国有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500多个,法治广场1.2万多个,法治长廊3.4万多个,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达到95.7%,还有7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唐一军表示,将充分利用这些普法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各种融媒体手段和平台,用大众语言生动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许多地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浓厚,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增强”。

  “目前,中小学开设了法治课,法治知识在中高考中有了一定的分值。自2016年起,全国在义务教育阶段设立了道德与法治课程,在6年级和8年级设置了法治教育专册。各地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引导学生参与法治实践。全国中小学普遍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已经有15个省(区、市)实现了100%配备。”唐一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这抓住了全民普法的要害,为我们进一步创新做好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在即将开展的“八五”普法中,进一步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分层分类有序开展、有效推进,大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促进全民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目前全国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有3万多个,我们将在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中专门开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主题区、主题馆,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唐一军说,结合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是今后全民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介绍说,针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检察机关注重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深入推进依法治校,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培养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和法治习惯。2018年9月,张军检察长受聘担任北京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连续3年到校讲授法治课。截至2020年9月底,包括3200余名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内,全国共有3.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2019年下半年,最高检组织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开展校园法治巡讲9.65万次,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