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隋吉影老师:注重错题循因,寻找思维原点还原思维路径

2020年12月09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隋老师就像我们的大朋友,我们有什么话都愿意给她说。”“隋老师爱笑,很少对我们发脾气。”“隋老师办公室在A栋五楼,我们班在C栋三楼,每次上课她都要带很多实验器材给我们做物理小实验,我觉得隋老师挺辛苦的,她对我们特别用心。”“隋老师的东北话太有趣了!连带着觉得物理课也很有趣!”这是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八年级未来班学生对他们的物理老师隋吉影的评价。

八年级学生刚接触物理,兴趣的培养、方法的传授尤为关键。隋老师把物理小实验搬进课堂,学生亲手操作,亲眼观察,通过自主探究与合作来解决问题,掌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自主建构知识、发现规律。我鼓励学生不懂就问,但必须是在自己有过思考之后,只有自己想明白了才能变成自己的。”隋老师这样说。

对于学生错题的订正,隋老师分享了自己独具匠心的教学诀窍——要求学生在错题旁边写上自己当时思考的思维路径。隋老师讲到,大多数情况下,老师讲解的正确的思维方法对于学生来说是被动接受的,并非学生深思熟虑的,因而是不牢固的,过了一段时间学生脑子里那些根深蒂固的错误思路又逐步替代了那些未经自己思考的教师教给的思路。“记住正确答案没有任何意义,只有纠正自己的思维误区,下次再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知道该怎么思考才是最终目的。”

“未来班的学生整体上独立思考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这是隋老师对两个未来班的评价,“我之前带过高中生,其实这样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到了高中是很占优势的。但有时候学生思维太发散了,免不了钻牛角尖。”隋老师笑道:“这时候,就需要老师适时引导。”把分散的物理知识系统化,形成合理的物理知识结构就是隋老师分享的秘诀。比如在回顾八年级光现象一章时,隋老师按照这样的逻辑关系引导学生理解光:首先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如果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透明障碍物会被反射或被吸收,遇到透明介质会发生反射和折射。而平面镜成像和色散现象分别是对光的反射现象和光的折射现象的解读。从而将第四章知识进行逻辑关系的整合,学生摆脱死记硬背,理解知识间的联系,学习效率才更高。(孟菲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