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书法高校巡回展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馆开幕

2020年12月14日09:03

来源: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12月11日上午,“大美甲骨文”——甲骨文书法高校巡回展在我校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研究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研究所共同承办,甲骨文世界之旅研究院协办。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原安阳市文联主席张坚,安阳八号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安,北京神火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华,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路永泽教授,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宝全等校领导出席开幕式。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200多人参加。美术学院院长韩飚主持仪式。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宝全在开幕式致辞。他讲到:甲骨文,出土于安阳殷墟,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是千年中华文明的标志,甲骨文书法对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展出的作品集中体现了甲骨书法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反映了甲骨文这一古老文明对我们华夏文化的影响力。甲骨文书法艺术作品使我们感受到甲骨文的线条之美、章法之美和形式之美,同时展出的一幅幅别开生面的甲骨文书法让我们感受到古老的甲骨文在新时代散发的独特魅力。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安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原安阳文联主席张坚先生介绍说:去年是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甲骨文“绝学”要“有人做,有传承”的指示精神,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安阳师范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名为“大美甲骨文”的国际甲骨文书法大奖赛,向海内外征集甲骨文书法作品,并对千余件作品进行了严格评审。获奖与入选作品先后在安阳、南京、天津和韩国釜山进行了巡回展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欢迎。有鉴于此,教育部2020年将“大美甲骨文”—甲骨文书法高校巡回展专门立项,以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甲骨文的活化利用。此展经过精心筹划,共展出80余幅甲骨文书法精品。

  这次在我校的“大美甲骨文”展出是全国高校巡展第二站,它不仅使我校的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也丰富了我们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甲骨文书法的艺术交流与普及,是师生们学习的绝好机会。作品展吸引了学校各二级学院众多师生纷纷前往观看。(韩飚)

  甲骨文书法作品(部分)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