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南丁文学奖揭晓 李佩甫长篇小说《河洛图》获奖

2020年12月14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12月13日,第三届南丁文学奖在郑州揭晓,李佩甫凭借长篇小说《河洛图》获奖,并获得奖金10万元。“正是40年前,南丁老师给了我一张‘心灵’表格,我才真正走进了文学队伍。我决定将1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南丁纪念文集的出版和对提名作者的表彰。”颁奖典礼上,李佩甫回忆起与老师相处的时光,数度哽咽。

  南丁文学奖以已故作家、河南文学领军人物南丁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在中原作家群建设和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2018年,该奖项由省文学院发起举办,由瓦库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用以表彰最近一年中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在豫或豫籍作家,每届奖金不低于10万元。前两届获奖作品分别为周大新的《天黑得很慢》和刘庆邦的《家长》。

  今年,按照南丁文学奖评奖条例,主办方征集了多部提名作品,经严格评审,谷禾诗集《北运河书》、李佩甫长篇小说《河洛图》、冯杰散文《北中原》等10部作品进入最终评选名单。这些作品涵盖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理论著作等类别,充分展现了文学豫军旺盛的创作力,基本反映了一年来河南文学的成就。

  颁奖现场,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宣读了评委会的授奖词:“李佩甫的创作与中国新时期文学一同起步,长篇小说《河洛图》深入历史的深处,揭示绵延不绝的国人心灵秘史和民族命运密码,透视历史、烛照现在、洞见未来,显示出李佩甫不懈的社会关怀、思想探索和艺术坚守。”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