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作业多又难 郑州计划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2020年12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当下的中小学作业设计科学吗?要让作业真正起到提升教学质量、减轻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还有哪些短板要补齐?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余昆仑精心设计了一份辐射全市13860名中小学教师的调研问卷,试图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作业设计关系到基础教育发展的生态,是衡量教学方式改革的重要指标,也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但当前,我们离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12月14日,谈及这份调查问卷的意义,余昆仑告诉记者。

  余昆仑自2016年即着手对中小学作业问题进行研究。调查中的一些数据引人关注,比如家长普遍不满的重复性作业多、难度大,这一点也得到一些老师的默认:35.82%的老师认为作业质量水平不高,50.04%老师觉得中小学减负增效的关键在于提升作业质量和内涵。

  在作业设计上,内容多依靠课后习题和教辅资料,只有约五分之一的老师会改编题目或自己原创作业。对于原创作业设计,近半数的老师有尝试的愿望,而作业类型中,超半数老师选择实践性、探究性、综合性作业。

  “一线教师的作业设计理念和视野在逐渐改善和拓宽,但他们对教辅的依赖性较大。进行作业设计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普遍认为学校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同时缺乏专业的引领和指导。”余昆仑进一步分析。

  破解这些问题,也将成为今后郑州市加强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着力点。据悉,目前郑州市教育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对作业合理布置、有效批改、高效讲评、科学反馈等流程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同时提出建立作业备案长效机制,严格控制每天的作业总量和作业总时长;做好校本作业资源库建设,形成适合各年级学生学习特点和学习内容的、富有阶段性和综合性特点的作业资源。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