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咋能不“揪心” 老师担负职责家长密切配合

2020年12月15日10: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在不久前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给原本火热的“作业话题”添了一把火。

  有的家长因辅导孩子“声泪俱下”,有的家长因被要求改作业“愤”而退群……类似新闻似乎没断过档。面对作业,是家长“脆弱”还是老师“懈怠”?作业应当如何设计,才能变为和谐家校关系的纽带?12月14日,记者展开采访。

  教育部门:杜绝家长作业是一贯态度

  “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俞伟跃说。在发布会上,教育部再度明确了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提升作业的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要求。

  教育部还提出,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的基础上,优化作业的设计,创新作业的形式,强化实践性的作业,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

  我省对作业的态度早在去年5月就明确了。在《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中规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并对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等提出要求。

  不过从网友们接连不断的吐槽中不难发现,这些要求的执行,似乎不尽如人意。

  家校双方:各有各的无奈

  三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每晚雷打不动的“任务”是陪写和检查作业。“门门作业从头看到尾,检查、纠错,还要用红笔标注、签字。”她说,白天给公司打工,晚上给老师“打工”,家庭作业成家长作业,晚上本想跟孩子谈心,可一通折腾下来“累觉不爱”。

  目前,不少学校要求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批改作业、辅导功课是老师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文化程度不高,忙了一天回家还要给孩子批作业,没能力、没时间。”家长们说。

  家长们固然“委屈”,老师们也有无奈。“家长检查作业不等于老师撒手不管,我们仍会仔细查看作业以便教学。”郑州市某小学的李老师说,让家长参与,是基于让家长督促学习和密切亲子关系的考虑。

  也有老师摆出“难题”:“除了教学、教研,还有很多其他任务,时间从哪里来?”一位老师认为,让家长做第一道把关人,是无奈之举,也是确保学习效果的好办法。

  专家学者:各归各位助孩子起跑

  “我们明确禁止老师让家长‘代改作业’,也期待家长理性看待作业。”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校长刘红说,“大多数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家长也可以通过陪伴孩子做作业关注孩子在校生活。双方彼此多些包容和理解,携手助力孩子成长。”

  “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角度讲,我们呼唤更明确、具体的概念界定和惩戒措施,比如什么是家长‘代为评改’、出现类似现象应该如何纠错等。”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说。

  在王萍看来,行政“禁令”治标不治本。“当下家校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双方权责边界不清。”她说,家校在学生成长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批改作业是教师的专业行为,是了解学生学习程度、调整教学进度的重要途径和依据;而家长要配合老师做好教学工作,在有效的陪伴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陶冶道德情操,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家校双方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才能助孩子快乐起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