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西一中学语文老师刘云霞:教育是一个唤醒、等待并帮助生命展开的过程

2020年12月16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云霞老师是郑州市西一中学七年级未来2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这也是刘云霞老师任教三年来第一次当班主任。她每天早上准时进班,跑操总是站到队伍旁边一起陪练,坐在教室后面和学生同上一堂课,严抓学生上课习惯,大合唱时和学生一起训练……刘老师在用行动感染和影响着班级的学生。

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刘老师都喜欢深入学生当中,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班级里有个学生学习基础较差,性格怯懦,走路总是低头,跟人说话时经常逃避与他人的眼神交流。刘老师注意到这个情况后,上课时就把一些简单问题抛给这个学生,鼓励他在全班面前发言,当他进步时又在全班面前表扬,逐渐帮他建立自信心。不知不觉间,这个学生课下开始与身边同学打闹,开始主动找老师寻求学习帮助。

她又是一个勇于突破传统教学的人,在学校的信息化实践之下,刘老师成为了未来班的语文老师。刘老师的课堂颇具特色,绝不乏味。在讲解《走一步,再走一步》时,根据学情本节课是自读课文,教学目标更多的是让学生明白其中蕴涵的道理。上课时刘老师利用未来课堂平台给学生播放教学微课,再讲述自己小时候爬墙头、在高处下不来时的经历,让学生感受小主人公紧张无助的心理,学生们置身于情景之中在“父亲”的引导下一步步脱险。减去课文中字、词、句、段枯燥的讲解,给课堂增加想象的空间,让学生感同身受去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内涵和道理。刘老师在课后说:“要引导学生,让学生去感受文章中与现实共通的思想内容,语文绝对不只是只言片语的理解。”

“语文教学应该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性,放手让学生去阅读、去思考,语文就是一个言之有理的学科。”学生在学完《古诗四首》后,刘老师引导学生自己动手画诗歌内容的思维导图,圈划标注题目及作者的背景,列出诗句中的典故、意象,自主描述诗歌的注释、翻译,提炼主旨诗句的赏析、炼字。学生根据刘老师上课后留存在学习平板上的资料进行参考,制作专属于个人的学习导图。

刘老师在采访的最后说:“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与这群学生一起去经历、感受,尽管他们有很多的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三年后他们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温笑笑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