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播音与主持、舞蹈及表演类考生:把握考试要求,备考事半功倍

2020年12月18日09:40

来源: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艺考小伙伴们即将于下个月迎来省统考个体测试,个体测试的考场也是小伙伴们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想要在“舞台”上有完美的发挥,考前这段时间的练习至关重要。在这里提醒大家,只有准确把握好各科目的考核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备考才能事半功倍。

  音乐类考生

  参加音乐类考试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声乐主科主要是从声音条件、演唱方法、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对大家进行考核;器乐主科则主要考核大家的演奏姿势和方法、演奏技巧、表现能力与作品难度等方面;视唱科目需要大家重点从音准、节拍节奏、视谱能力、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备考。

  另外,声乐主科考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器乐主科考试时间不超过4分钟,视唱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播音与主持类考生

  播音与主持类考试分为朗读和评述,朗读包括自备稿件和新闻播报,评述科目为主持人话题评述或材料(或图片)评述,要求大家依据给定的材料或图片,完成完整的口语表达。小伙伴们要努力做到:普通话语音准确、无错音;吐字清晰、音色优美;语言流畅、表达精彩、思想深刻、反应敏捷;形象端庄、仪态优美。

  大家还要注意,在正式进行考试时,需要每个人按照朗读自备稿件、新闻播报和评述的顺序连续进行,中间不间断,并将考试时间控制在4分钟以内,小伙伴可以据此进行模拟练习。

  舞蹈类考生

  选择艺术舞蹈的小伙伴们要注意,艺术舞蹈主要是从形体条件、软开度的能力、技术技巧动作的数量和质量、选跳剧目片段的难度以及作品表现力等方面进行考核。选择国际标准舞的小伙伴在进行基本功练习时,要重点把握好芭蕾基训的考试内容;还要注意大家的自选舞作品需要是标准舞(摩登舞)系或拉丁舞系的任意一支单人舞蹈。

  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的考试科目均为基本功和剧目表演,基本功考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剧目表演考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表演类考生

  参加表演类考试的小伙伴们需要从朗诵、才艺、形体、表演四个方面进行准备。朗诵科目的要求主要是普通话标准,朗诵自然真实,咬字吐词清晰,语言表达能力强;才艺科目要避免与朗诵、形体所展示的形式和内容相似或雷同;表演科目是命题集体小品表演,大家在特定情境中组织行为动作的能力、理解和感受作品的能力是考核的关键。

  小伙伴们还要注意,朗诵、形体、才艺科目的考试时间都是限时在1分钟以内,表演科目限时3分钟以内。

  最后要特别提醒大家,现在是冬季,大家在备考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防止感冒,尤其准备器乐主科考试的小伙伴,要防止因手指受冻影响考试;准备声乐主科、播音与主持类考试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多饮水,不要用嗓过度;准备表演类、舞蹈类考试的小伙伴在训练前一定要做好热身,避免受伤。

  歌者引吭响遏行云,舞者回旋仪态万方。相信通过扎实刻苦且有针对性的练习,艺考小伙伴们一定能在“舞台”上绽放出绚烂的光华!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