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磨锤子” 郑州科技学院磨出机械金课

2020年12月21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丁赛赛 通讯员 岳朝杰 支慧)摩擦声、切割声、敲打声……12月21日,在郑州科技学院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大河网记者看到大一新生们正在如火如荼地“磨锤子”。

大河网记者现场获悉,自本月初开始,该校的金工实践课程“磨锤子”会持续18天,郑州科技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新生们都要经历一轮“磨锤子”训练。

作为该校机械专业实践第一课,“磨锤子”让刚入校半年的大一新生匪夷所思,却是郑州科技学院机械类专业校内实践基地的“看家课”。“别小看了‘磨锤子’,这是机械专业实践的重要课程,它包含了机械行业的看家本领,车铣刨磨这些机械原理都体现在一把小小的锤子上。”该校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副厂长朱光介绍了“磨锤子”这门机械类的专业入门课:“很多学生毕业后未必从事车工、铣工这些工种,但只要从事机械行业,就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要通过动手实践才能对机械加工有深入的认识。”

“课堂上觉得再简单不过的机械原理,上手之后发现并不容易,第一次上手磨锤子,我错了两毫米,结果花了一个多小时修正,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明白了什么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赵旭东这样说道。

大河网记者在该校实习车间看到,经过十几天的操作,个别同学的手上已经磨出了新茧,大一新生杨倩作为班上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对“磨锤子”感触颇深,虽然过程挺费劲,刚开始几天胳膊累得抬不起,但当把原材料变为成品,成就感爆棚,坦言“小锤子也有大世界”。

该校实训指导教师徐家福介绍,每年也会有一些学生不理解这门课程的意义,面对这些情况,老师们除了耐心引导,通常会手把手地指导,帮助学生克服畏难情绪,金工实践能够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深切体会结构设计、加工工艺的重要。从设计、绘图、选材、加工等等一系列流程,可以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学生们不断总结经验,是对专业实践知识的一次系统学习。

据悉,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郑州科技学院坚持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推动内涵式发展和专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抓手,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综合实力,彰显专业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