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李营老师:引领学生从知识走向素养

2020年12月22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语文不像理科那样教学内容固定,“大语文”的理念使语文多姿多彩,从而加之了许多不确定性,会导致课堂存在重点不突出、方向不明确的问题,孩子们核心素养的培养也就无从谈起。

如何准确给语文课堂“加料”?郑州大学附属学校(高新区)八年级未来班语文老师李营分享到:“我认为语文课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语文味儿,在发挥语文工具性作用的同时,更要兼顾语文的文学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语文课堂,读书习字,纵观古今,创作作品,让每一个学生有表达自己的能力,在语文课堂寻找诗和远方。”

综合化教学:关联其他学科进行综合性学习

当前课改的探索,背后都能看到综合化的思想。让学生进行综合性的学习,打通知识之间的内在关联,形成整体的认知。譬如,在讲茨威格的《列夫托尔斯泰》时,为了让学生对托尔斯泰的形象有更清晰的认知,李营老师使用大河学堂未来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设计了一个“我来画”的环节,让学生根据文本,自己用笔勾勒出托尔斯泰,尤其是注意托尔斯泰那双犀利的眼睛。画完以后,同学们拍照上传,在班级进行展示,同学们一方面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也对文本有了清晰的把握,托尔斯泰这一人物形象更深入人心。在综合化的学习中,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活力,锻炼了的学生的动手能力。

情境化教学:设置情境提升学生能力与自信

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李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大胆开口、大声朗读的习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朗读能力,李老师换着花样让学生们分角色朗读、分小组朗读,分男女朗读,再通过大河学堂未来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发布投票活动,让学生们选出“最佳朗读者”。使学生们在比赛中提升自信,在经典中吸取营养,从而提高语文素养。

开放性教学:给予学生更多探索的路径

“给学生设置开放性的问题,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回答有思想又有趣,甚至在其中能发现比标准答案更为完美的回答。”李老师说道。开放性的教学应给学生更多的独立思考空间。布置学习任务或作业,不一定要刷题,提交一份课题报告,撰写一篇新闻稿件,或完成一份影评书评,都可以验收学习成效,而学生们的开放性思维就能在这些没有答案局限的任务探索中得到提升。

引领学生从知识走向素养,一直是李营老师的教学追求。李老师最后还分享到:“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立足于每个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应该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在未来的社会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朱一菲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