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刷单到社交陷阱,大学生如何守住自己的钱包

2020年12月25日15: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缺钱了,看到有兼职信息,就抱着侥幸心理试了试。”近日,商丘工学院大二女生王小美遭遇了金融诈骗。由于缺少生活费,她看到QQ群有刷单赚钱的消息,只需要交300元培训费,经过培训后就可以参与刷单,每单赚取的金额从几元钱到成百上千元不等。“培训结束后,刚开始刷单确实能赚到一些小钱,一单挣四五块钱。”

  王小美告诉记者,对方告知她想要多挣钱就要多刷大单,前提是自己也要投进去和单子挣钱相等的费用。“虽然有顾虑,我当时还是想试一试。”但当她刷了几次金额较大的单子时,对方却不给返现了。“我知道自己被骗了,损失了三千多元钱,也被踢群了,最终也没能追回来。由于怕被骗的事情说出来丢人,就没有报警。”

  类似的金融诈骗案件并非个案,近年来,网络刷单、社交陷阱、非法校园贷等时有发生,对大学生造成严重危害。那么,大学生该如何提高金融诈骗意识?遇到金融诈骗后该如何做?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招商银行联合举办“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用短视频的方式向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并邀请知名律师和高校教师给出建议,为大学生出谋划策,守住自己的钱包。B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本次活动提供特别支持。

  图为大学生观看“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通知。受访者供图

  从网络刷单到社交陷阱,校园金融诈骗多发

  盐城工学院学生刘洁曾遭遇过两次金融诈骗。一次是高三升大一的暑假被网络刷单诈骗,一次是前两个月被微商“圈钱”诈骗。

  刘洁说:“大学前的暑假,看到很多同学都去打工做兼职,就挺羡慕的,再加上父母总是催促,就想找个兼职做,赚点零花钱。”经过同学介绍,她开始了线上刷单工作。

  “一开始只是让把这个小广告转发到朋友圈里,我就照做了,后来要会费,我朋友就不相信了,然而我太想赚钱了,就继续照做。”刘洁说,起初会费交了99元,后来升级又交了199元,交费后对方就失去了联系,她才发现被骗了。

  两个月前,刘洁想买个口红,但是官网没有色号,她就找朋友帮忙找了一个代购。“我想着是我朋友推的,就没想多少,就付了钱。”谁知道代购收了钱,说过几天发货,但快递一直没有新消息。刘洁便联系代购,结果发现被拉黑。

  青海大学学生任宇曾遇到过社交陷阱诈骗。他的同学QQ被盗后,以急用钱缴纳学费的名义,发信息让他扫码转账,并告诉他之后会有银行的延迟转账,并且出示了转账凭证。“我当时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转过去了。”后来,任宇发现对方并没有按照约定时间把钱转过来,确定自己被骗了。

  图为大学生举行“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金融安全知识讲座。受访者供图

  律师:大学生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蒙蔽

  当遇到网络刷单、社交陷阱等金融诈骗时,大学生该如何应对?

  北京春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庞九林表示,现在校园中比较多发的金融诈骗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诈骗分子通过帮助学生贷款进行诈骗。帮助学生贷款时,当学生提交了相关贷款手续后,诈骗分子就以提交手续不符合要求,要求大学支付各种各样费用,最后就有些大学生被骗。第二,诈骗分子通过让学生贷款,从中骗取学生的个人信息进行诈骗。有一些app或金融机构,或者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告诉大学生只要提交了贷款申请,再加上身份证照片、银行卡信息,只要刷脸就可以放贷。

  庞九林说,刷脸放款其实就是一个陷阱,大学生不太明白,以为刷脸放款就是放款到他们自己的账号,实际上金融机构借贷时让学生看一堆手续材料,学生在不认真看的情况下,其中有一个手续,就是让学生通过刷脸贷款以后,贷款实际上进入到诈骗分子指定的账号。然后,金融机构就把钱打入诈骗分子的指定账户,导致学生被骗。“被骗后学生不仅拿不到钱,还要按照合同手续给银行还款。”

  庞九林建议,大学生首先应该了解最新科技手段进行的诈骗方式,并提高警惕。比如通过手机贷款时,诈骗分子要求大学生提供指纹、银行账号、面部识别等。其次,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要被诈骗分子给的蝇头小利所蒙蔽。通常诈骗分子给了大学生较少的手续费和劳务费后,大学生就会投里面很多钱,最终导致上当受骗。

  大学生在遇到金融诈骗后该如何做?庞九林表示,首先需要报警。公安机关会第一时间冻结相关借贷账户,如果账户产生了交易,公安机关在一定时间认定交易的钱是受骗金额,这些钱将会退回受骗者的账户。其次是立刻与用自己身份信息注册的贷款机构联系,终止贷款和贷款程序,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图为采访大学生对“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的感受。受访者供图

  高校教师:通过金葵花在行动,加强金融安全宣传和教育

  东北大学团委书记孙涛经常在新闻中看到大学生被金融诈骗的案例,他越发觉得,高校开展金融安全宣传和教育刻不容缓。

  “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开始后,孙涛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于是便在校园里针对该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采用“线上推送宣传+线下海报张贴”双线宣传模式,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度强,一段时间下来,已经征集了多部短视频参与活动,且播放量较为可观。

  他希望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可以将金融安全宣传教育做到更接地气、更具有创意和新意,进而吸引大学生参与创作、宣传、了解和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载体,让大学生们加强金融安全知识,帮助他们远离金融诈骗。”(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小美、刘洁、任宇为化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