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行业更青睐年轻人

2020年12月29日1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下,互联网、新媒体等新兴行业流行着“青春饭”的说法。大家如何看待这种说法?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行业更青睐年轻人。29.0%的受访者认为职场老人也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行业不应有年龄歧视,25.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观念新、知识更新快,一些新兴行业确实更需要年轻人。

  62.6%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行业更青睐年轻人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杨磊(化名)今年26岁,加入互联网行业刚满一年,“我所在的行业就是年轻人密度较高的行业,我们部门基本都是35岁以下的员工,中层领导大概入职了7到8年,32岁左右。还有演艺行业、从事体力劳动的行业、体育行业、电竞行业等,也会更青睐年轻人。但有些行业就没那么在意年龄”。

  调查中,62.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的行业更青睐年轻人,17.9%的受访者表示不是这样,19.5%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上海某生物制药公司职员赵普(化名)认为,经常要跑业务或工作强度比较大的职业,可能会更青睐年轻人。另外,如果一个岗位需要不断地迭代、更新,或需要不断汲取新知识,可能也会形成队伍年轻化的倾向。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模特(71.7%)、网络主播(61.9%)、空乘(52.9%)等职业更青睐年轻人。其他还有:运动员(47.9%)、舞者(44.2%)、计算机从业者(40.0%)、新媒体从业者(35.7%)、导游(34.3%)等。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蒋建荣说,任何单位在用人的时候,一定是为了组织的发展而去选择的。用人首先是用合适的人,所谓吃“青春饭”的行业,就是比较希望用年轻人,这样的行业可能从工作性质上来说,不需要很多工作经验的积累,年轻人很快就能上手,同时可能是对体力的要求比较高。从我们的工资制度上来说,有工龄工资,有一些晋升的规定,随着员工年龄的增长,他从职级上可能需要有一个薪资的调整。为了节省成本,一些没有特别多技术含量、不需要有很多工作经验、年轻人也可以胜任的工作,企业可能会更愿意用年轻人。另外,年轻人的思想活跃、开创性强,所以一些创新型的企业,也会比较喜欢用新人。

  29.0%受访者认为行业不应有年龄歧视

  对于某些行业吃“青春饭”的现象,29.0%的受访者认为职场老人也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行业不应有年龄歧视,18.6%的受访者认为无论职场新人还是老人,适合岗位需求最重要,11.1%的受访者觉得一味青睐年轻人会影响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

  赵普感觉现在单位招聘用人,不会把年龄作为一个必要条件,只要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入职时的年龄并不重要。“年轻人虽然体力和脑力都很充足,但经验或技能还比较欠缺,这需要一个传承的过程,需要年龄大的员工慢慢传授给年轻人,所以一个企业不能缺少年龄大或资历老的员工。如果一个单位所有的人都偏年轻,它是不稳定的。可能一些行业真的需要有创造力的年轻人,但很多年轻人刚走出校园,还没经验,很多实际工作与书本上的内容可能有很大差别”。

  蒋建荣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只招聘年轻人,企业会按照一定的规律、一定的层级去构建员工梯度,而不是说单纯地只聘用一个年龄段的人,这样的做法对于组织发展也是不利的。即使在互联网行业,内部员工也有很多四五十岁的人,年轻人也是需要老人来做指导,如果没有人做顾问、做领导,公司就没有传承了,没有传承,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就很差。那些年龄结构比较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一般会是比较年轻的公司,而不是发展很稳定的公司。

  此外,也有25.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观念新、知识更新快,一些新兴行业确实更需要年轻人,15.5%的受访者认为一些老员工固步自封,很容易被行业淘汰。

  蒋建荣说,一些行业青睐年轻人的现象,也是给有工作经验的伙伴们提个醒,既要积累工作经验,又要兼顾自己的健康。如果员工能够又有工作经验,健康状况、思维活力等各方面又不输于年轻人,这就是一个优势。如果体力精力跟不上,思维方式也跟不上,就有可能会被淘汰。

  受访者中,00后占2.5%,90后占34.4%,80后占46.4%,70后占13.3%。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杨梓倓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