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教育惩戒规则是必要之举

2020年12月30日15:23

来源:大河网

近日,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文件指出在必要的条件下学校和教师可以对犯错学生进行教育惩戒。(12月29日财经网报道)

新闻爆出,舆论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态势,多数网友支持必要的教育惩戒,认为其是教学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教师行使惩戒权一直是家校间的主要矛盾之一,也是当下学校教学管理的困境之一。由于教师对学生进行惩罚面临着被此前家长举报的风险,教师不敢惩戒学生致使管理变得困难。同时,由于教师素质的参差不齐,一些教师对学生不合理的过度体罚会使其受到身体与心理上的伤害。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家长编造女童被老师体罚至吐血的新闻正是这种现实矛盾的写照,也正因为上述原因,其才会在舆论场引起轩然大波,使不少人为这个谣言“背书”。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教师发声,戏称在当下的师生关系中,学生是“上帝”,而自己则是在“跪着”教书。

试行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正是为解决这种矛盾而来。其规定了适于惩戒的范围与情景,以及学生在不同犯错条件下受惩戒的方式,规范了惩戒行为。例如增加学生的班级公益任务,能让其在认识到自己错误的同时又能够以服务集体的方式进行弥补。根据不同犯错的程度进行不同程度的惩戒也能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并受到相应的惩罚,吸取教训。

同时,其也对惩戒的形式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七种不当的教育形式,避免教师对学生进行体罚和人身攻击。这使公众一直以来将惩戒与体罚、辱骂画等号的偏见得到扭转,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相应地消除了学生由于害怕体罚而对教师持有的恐惧心理,进一步促进了师生关系。此外,家长也不会因为担心存在不当的惩戒而干预教师管理,缓和了家校矛盾。

有不少网友担心教师会将个人压力和烦恼以惩戒的方式宣泄到学生身上。对此,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培训,制定详尽的条例并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层也要对教师的惩戒行为进行监督,防止出现惩戒权滥用的现象。

恰当的惩戒在教学管理中不可或缺,其能使学生明辨是非,树立犯了错误就会受到惩罚的观念;也能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防止其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再者,惩戒也有利于教师对集体的高效管理,提升课堂质量,并能够在班级中形成一种遵守纪律的意识与风气。

由此观之,《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推行是必要之举,其在有效解决了管理问题的同时也缓解了家校矛盾。只有家长配合,教师规范行使权力,才能树立学生的纪律意识,使教学工作有序推行。(重庆大学 魏质方)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