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牵手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

2021年01月07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一菲)生物考古是科技考古发展的重要一环,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1月6日,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签约暨成立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举行。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具有特殊意义。实验室将汇聚河南大学、河南省优势资源发展考古学科,为中国考古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充分发挥省市考古单位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和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学科、人才优势的基础上组建生物考古实验室,将有效推动生物、考古、医学、体育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古人类与古生物研究水平,形成聚集效应和虹吸效应,推动我省文物考古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突破。”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河南大学与河南省文物局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是推动河南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河南大学将与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博物院等部门一起,努力将生物考古实验室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顶尖的生物考古研究基地,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河南力量。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河南大学历史悠久,培养了尹达、石璋如、安金槐等一批著名考古学家,近年来在王巍教授的带领下,考古学科的发展突飞猛进,为我国考古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河南省文物局与河南大学强强联合共建“生物考古实验室”,将充分发掘河南省生物考古信息,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同时将积极推动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在热烈的掌声中和大家共同的见证下,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教授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研究员代表双方签署“生物考古实验室”共建协议。现场,“生物考古实验室”正式揭牌,卢克平为实验室顾问委员会代表田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代表朱泓、实验室代表王巍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王巍表示,“生物考古实验室”筹建工作受到了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博物院等部门以及河南大学的大力支持。相信在中国考古发源地之一——河南这片沃土上,“生物考古实验室”一定大有可为,将会推动河南考古事业再创辉煌。 仪式结束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教授朱泓以“人类骨骼与考古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为题,详细梳理了体质人类学的发展历程、现状及展望;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主任付巧妹利用史前人类基因组研究案例,揭示了不同时期的现代人遗传特点,详细阐述了古DNA研究的现状与展望。随后,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就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开放课题、运行机制体制等方面对生物考古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相关推荐:

  河南大学牵手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专业国际

  里程碑!河南大学农学院恢复重建

  “河+海”手拉手!“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成立喽

  四张照片与河南大学的故事 | 我和我的学校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