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艺术教育深入开展课程思政

2021年01月11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切实加强美育工作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公共艺术教育是高校开展美育的主要途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秉承“以美润德、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在公共艺术教育中全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为了增加大学生艺术体验的机会,提高艺术素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人文艺术教育中心自2019年开始,在《音乐鉴赏》课堂上率先实施教学改革,开展小器乐进课堂活动,要求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会演奏一种小器乐,经过考虑,他们最初选择了口风琴。

扈毅娟老师说,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音乐鉴赏》课程中讲好“黄河故事”,他们进行了探索。一次校外实践调研启发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人文艺术中心的老师们。“2020年我们到焦作武陟黄河嘉应观进行调研,第一次系统了解了黄河泥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老师们当即决定将黄河泥埙这一黄河文化瑰宝引入课堂教学。”人文艺术中心主任毕雪燕说。从口风琴进课堂,到黄河泥埙进课堂,从学习西洋乐器,到学习民族乐器,这里变换的不仅仅是一个乐器,改变的还有育人观念。把黄河文化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深厚基础,努力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精髓,培养学生高雅审美情趣的同时,传承中华美育精神,延续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学生高洁的道德品格和深厚的美学素养。

除了通过“小器乐进课堂”将黄河泥埙引入《音乐鉴赏》课程以外,又实施“行业大师进课堂”制度,聘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泥埙代表性传承人王建为客座教授,走进课堂讲解黄河泥埙的吹奏技巧和制作工艺。还与黄河嘉应观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让同学们亲身走进黄河故里,成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亲历者。紧密结合学校水利特色,精心打造的《中华水文化》课程,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美出新的境界。(通讯员 郭瑾莉 史丽晴 扈毅娟)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