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剁手”并不影响年轻人精打细算

2021年01月22日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关于年轻人消费观的讨论又火了。95后、00后们一方面热衷于盲盒、球鞋、潮玩、手办等“烧钱”的项目;另一方面,又精打细算于拼单、比价的“薅羊毛”,几块钱的配送费能省就省。这样的消费观给围观者留下了大大的问号,年轻网友也直呼被戳中:“是不是有人偷偷在我家里装了监控?”

  事实上,这样的现象并不难理解,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消费升级需求明显,看似自相矛盾的消费观实则逻辑自洽,映照着日常生活的变化。

  年轻人在某些消费领域的敢于投入,主要源于“爱好导向”的消费观念逐渐流行。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年轻人新颖时尚的消费并非简单“赶时髦”,大家的“跟风”,往往只为自己的“心头好”买单。有在穿着上不修边幅的“科技宅”,但电脑处理器一定要最高配;有偏爱球鞋的“潮鞋达人”,购买球鞋之后不穿放起来收藏;还有许多国风爱好者,不爱时装爱古装……可以为了喜欢的商品“一掷千金”,功能性的消费品上却“斤斤计较”,是95后、00后们消费的一大特色。

  这样的消费观念和多元小众圈层的崛起息息相关。《2020Z世代消费态度洞察报告》指出,在年轻人中,“潮流”“养生”“懒系”“颜值”“趣味”“国潮”成为最主要的消费关键词,这些消费领域分属不同的小众圈子,涉及互联网经济中的“圈层经济”。

  互联网允许年轻人不“care”年纪、身份、亲缘,纯粹以兴趣爱好组成一个个“圈子”,在社群的众多同好中,通过消费和分享,年轻人不断强化所在的社群归属和标签,这样的小众文化异军突起,形成年轻人五花八门的消费热点。近年来,各个“圈子”之间不断“破壁”,更是让小众消费走向大众化,逐渐成为互联网经济的支柱之一。

  那么,为爱好买单该花就花的年轻人,为何在“拼单”“满减”上追求能省则省呢?

  消费观的改变,其实和新技术的出现息息相关。各类点评网站的百舸争流,让“网红店”成为打卡种草点;“双11”商家大促的“撒币大战”,令各种满减红包盈禀盈仓;美团、拼多多等拼团软件的盛行,更使得“拼”式消费“C位出道”。互联网商家对优惠的强调,无疑会增强年轻人对“小钱”的重视,“不省白不省”的心态普遍存在。说到底,年轻人的花钱和省钱,一定程度体现了他们在互联网中的生存状态。

  再往宏观处看,年轻人独特的消费特点,是我国居民消费转型升级的一部分。生活条件更好了,选择更多了,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自然水涨船高。“马斯洛金字塔”理论中,把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划为五个层次,而年轻人的消费大多集中于“社交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样的消费需求,需要一个坚实丰富的物质现实基础。年轻人在消费上越来越“敢”,其实是高质量发展推动消费升级的过程。

  可见,令人啧啧称奇的消费“奇观”,不过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年轻人看似“无厘头”的“买买买”“省省省”,其实是与时代偕行的自然表现。(陈禹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