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让留校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

2021年02月01日13:4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当前,全国多地再现零星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形势影响,我省高校部分学子寒假期间暂缓离校返乡。很多师生、家长响应“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就地过年,为抗疫贡献特别力量,用自觉行动呵护美好心愿。全省高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校园安全及服务管理,为留校学生提供便利的生活、学习条件,全力保障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假期。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这份安宁祥和,全社会合力织密疫情防控网,携手迎来安全开心年。

  点点滴滴凝聚合力,温暖了一个个小家,守护着同一个大家。

  郑州大学:守好校园这方净土

  郑州大学为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假期,制定了《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后勤服务等5个配套方案,压实留校学生管理服务责任,加强对学生教育引导和关爱帮助。学校给留校学生发放爱心流量,便于同学们和亲人朋友沟通联络;组织读书会、科技创新活动等,充实寒假业余生活;开展“寒门学子,安心过年”系列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销往返车票。围绕符合防控要求和满足师生需求,调配充足后勤力量,开放宿舍、食堂、浴室、超市、理发店、文印室、快递中心等,科学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密闭场所及时通风消毒,加强快递外包装拆除消杀管理。强化医护人员配备,规范设置医学观察场所,认真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发热门诊值班,为留校学生提供充足医疗保障。

  寒假、春节期间,郑州大学食堂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放心(王硕 摄)

  “有饭吃,能洗澡,超市啥都有,快递也正常,留在学校也挺好的。”1月29日,郑州大学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硕说,寒假留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平时没啥两样,而且实验室的仪器更充足,预约做实验更方便了。

  郑州大学学生规模大、来源广、国际学生多,留校过年的学生相对也比较多。“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校园这方净土,学校早早就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方案。”郑州大学研工部部长李旭东说。

  寒假期间,郑州大学留校学生所在宿舍楼的管理员、值班员、保洁员全部都要在岗。学生宿舍采取“单一流向”管理,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和自动测温系统从前门进宿舍楼,从后门出宿舍楼。宿舍值班员负责维持出入秩序,并提醒学生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学生宿舍每天都要消杀通风,公共区域每天消毒2次。垃圾箱每天清理并消毒。水房、卫生间、走廊的窗户天气允许时保持常开。

  郑州大学四校区各安排一个食堂值班,伙食尽量丰富,确保学生吃好;浴池、茶炉房、超市、理发店、文印室、快递中心开放,不出校门生活也很方便。

  “我们还要给每位留校过年的同学送上‘爱心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李旭东说。

  河南大学:学生饮食有“丰”度,住宿有“温”度,生活有“力”度

  河南大学为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学校提前谋划、统一安排,全力保障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假期。严格出入校园管理,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保障假期期间留校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学校从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多个方面提前着手,确保学生饮食有“丰”度、住宿有“温”度、生活有“力”度。学校密切关注留校学生身心健康,扎实做好心理咨询及疏导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活动,为留校学生送上爱心大礼包及慰问金。相关学院为留校学生购置了棉被暖瓶等物资,及时将温暖和关爱传递给留校学生。

  河南大学慰问留校学生

  河南农业大学:全面保障留校学生健康和安全

  河南农业大学部分研究生寒假期间继续留校做科研,为保障这部分学生正常学习科研,学校多个部门开展了关心关怀活动。林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大会,落实导师责任制,加强导师对留校研究生的管理,确保每位留校研究生签署《假期留校学生安全承诺书》,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和安全。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会议,给研究生发放了疫情防控物资、食品。研究生院、后勤处沟通协调,联系餐厅、宿舍,保障餐厅正常供餐、学生正常住宿。后勤处联系郑州天然气公司和热力公司,调试设备,排除故障,供给热水和暖气,保障了留校研究生的正常洗浴需要。

  召开留校研究生会议

  河南师范大学:“疫情未远离,服务无假期”

  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服务。学校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留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外出的,必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严格做好留校研究生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学生工作专班汇报,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学校继续为留校学生提供暖气、餐饮、洗浴、印务和快递等服务,保障留校学生正常生活秩序。持续开展“疫情未远离,服务无假期”寒假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广大同学积极调整心态。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北籍学生陈国衡和妈妈一起留校过年

  老家河北正在集中精力抗疫,身在郑州的陈国衡很遗憾帮不上忙。那就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学校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吧!

  陈国衡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老家在河北邢台。虽然留校过年,可他并不孤单。

  学校专门为陈国衡和他的妈妈安排了一个带卫生间、能做饭的单间宿舍。1月27日那天,他所在的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谢俊莹和辅导员徐立鹏、张雪还专门过来看望他娘儿俩。

  为啥陈国衡的妈妈也在学校和他一起过春节?原来,陈国衡早在2012年就已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二年10月不幸被确诊为尿毒症,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学校,返回老家治疗。2018年最后一天,陈国衡终于等到了匹配的肾源。

  在老家治疗期间,从学校到老师、同学,都在经济上、精神上给了他不少支持和帮助。随着身体逐渐康复,陈国衡很想重返学校完成学业,于是他向学校提出了复学申请。

  2019年12月,陈国衡重返校园,妈妈崔玉敏也来“陪读”。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宿舍供母子俩居住,并为崔玉敏找了一份工作。

  今年是陈国衡第一次在外地过年。“新年到来时,我会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给在老家的爸爸拜年,送上新春祝福。”陈国衡说。

  陈国衡在华水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成立寒假留学生防控管理工作专班,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防控预案,职责清晰、责任到人。确保信息畅通,即时推送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通知、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等相关内容。安排留管人员在校值班,及时处理部分留学生提出的外出、请假等事宜,解决留学生突发问题。预留学生就餐的窗口,为留学生假期就餐提供保障。开通无人超市,为留学生提供日常用品选购。确保整个假期留学生能够随时使用到热水。集中对室内电路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留学生公寓安全。安排专门人员为留学生提供一卡通充值服务,确保不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

  24小时无人超市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