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河之南到南海之涯 记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师的菲律宾支教之旅

2021年02月01日15:3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三尺讲台守初心,用传道解疑释惑为菲律宾孩子们播下一颗中华文化的种子;只身赴海外支教,以传播汉语为使命,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这就是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援菲教师李静文的支教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丁赛赛 通讯员 陈超 宣正群)2月1日,记者从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获悉,该校教师李静文2019年响应国家号召,被选派到菲律宾进行援外支教,把自己在国内的教学经验和中华文化传递到国外,在海外负起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

一直有一个支教梦

37岁的李静文谈起过去一年的援菲律宾支教经历,她说自己是主动报名的,只为圆从教13年来“心中一直有的支教梦”。

从2019年6月份接到通知,到8月3日离开家乡鹤壁,两个月的时间里,李静文在做好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制定学习计划,从拼音开始,系统学习了汉语字词拼写等基础课程。

8月3日下午4点多,李静文像往常一样,亲亲儿子的小脸蛋儿,说了声“拜拜”就出了家门,刚过完4岁生日的儿子把眼睛从玩具上拔出来给了李静文一个“应付”的假笑,小家伙儿不知道可以天天见到的妈妈这一走就是一年。将近十二小时的中转飞行,次日下午3点到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好遇上台风,从机场到李静文即将任教的菲律宾侨中学院分校,25分钟的路程堵了6个多小时,初来乍到的新环境给李静文来了个不大不小的“下马威”。

她此次支教的侨中学院位于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是菲律宾首个且存在时间最长的华校。

李静文深感教学任务任重道远,稍作休整立即投入到了学校指派的教学工作中去,担任了初中二年级子班的华语班主任,主要教授子丑两个班级的汉语专业课程。班里的学生除了一小部分来自华人家庭的学生有华语基础,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几乎对华语一窍不通。

“国家派我来这里工作,我不仅要履行传道授业的责任,更要不辱使命的完成祖国之托。”强行按下浓重的挫败感,李静文重新打起了精神,给自己鼓劲儿。

我们用汉语分享秘密

李静文任教的侨中学院是菲律宾最好的华语学校之一,中文是学校的第二语言,具有良好的教学环境。“我们的汉语在异国他乡的学校是第二语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给了李静文很大的底气和鼓励。

李静文介绍,旁听了2天老教师的课后,她重新调整改进教学方法。对首当其冲的对话问题,李静文采用了大量图片和小视频制作课件内容,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语意。讲课时,李静文放慢语速,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进行情景再现。根据菲律宾孩子能歌善舞的天性,李静文寓教于乐地设计一些小游戏请学生参与。

矢心付出,收获的不仅仅是可见可闻变化,李静文这个来自中国北方的爽朗大女孩儿跟菲律宾的孩子们打成了一片。班上一个汉语名字叫王仲义的14岁菲律宾男孩,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为了鼓励他大胆的开口说汉语,李静文总是在课堂上表扬他。在知道李静文即将回国,王仲义用不流利的中文对她说:“因为你我爱上了中国!”还有一个害羞胆小的女生叶宁,在李静文的鼓励下积极参与到班级的演出排练,更是把大姐姐老师当成了可以分享秘密的朋友。

支教工作初心不改,身在异国思乡心切。菲律宾属于季风性热带雨林气候,高温多雨,湿度大,蚊虫蟑螂到处都是。“不管多热,我已经习惯穿长袖长裤了。”招蚊子体质的李静文用了将近20瓶的驱蚊水。“这都不算啥,我第一次见到蟑螂,那么大,还会飞呢!”李静文细长白净的手指伸出一乍比划给记者看。

没有时差的同一弯月下,对家人的思念更难熬。李静文刚来时,儿子才刚过了4岁生日。一年来,天涯海角的相隔,手机视频和照片都不足以慰藉一个妈妈内心的愧疚和思念。即便如此,李静文也问自己,后悔吗?答案是不后悔!“因为一个渺小的我,他们爱上了中国,爱上了我伟大的祖国,我不后悔!”李静文坚定而执着。

祖国强大就是我们的底气

在2019年学校第一阶段家长会上,华人学生家长大多为福建籍只会讲闽南话,本地学生家长只会讲菲语。李静文虽然也圆满完成了家长会,但她身为援外支教教师,更深地感受到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让更多的人会说汉语,知道中华文化,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千岛之国”菲律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作为外派教师,李静文深知文化和文明的力量。因此,除了做好基础华语教学工作,李静文向学生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每一个学生带动他们的家庭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在讲到《大京九》、《西湖边的传说》、《李时珍》等介绍中国文化的课文时,李静文把时代背景、名胜古迹介绍、名人事迹、传说故事等内容穿插授课。此外,李静文指导学生参加中文歌唱、华语话剧演出、华语主题壁报比赛等活动,包揽了2020年“爱我中华,展我风采”“水立方”杯(马尼拉赛区)华语歌曲比赛的前两名。

感受祖国的强大,祖国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2020年4月,李静文圆满完成了一年的外派任务,迫不及待投入祖国的怀抱时,菲律宾突现暴发性疫情。菲律宾大马尼拉市封城,航空领域全面封闭。回家变得遥遥无期。2020年5月,在河南省侨办不懈的努力下,李静文拿到了归国的机票,成为驻菲外派教师第一批回到祖国怀抱的人。“当在广州机场闸机口,看到熟悉的中文,看到那句‘欢迎回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李静文在经历了广州隔离15天、鹤壁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14天,四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检测后,平安回到了家里。

“祖国在这次疫情中展现了强大的力量。前几日菲方老师和我联系,他们仍在隔离封闭,无法正常生活。而我回到国内开始了正常生活,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李静文激动到哽咽。在结束采访时得知,李静文又续签了一年的援菲支教,待疫情散去,李静文又将肩负书笈一路向南。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