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储备高技能人才,花10万培养一名学员,值不值?

2021年02月03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传统的校企合作中,受人才培养定位不准确、培训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培养出的学生存在不能熟练掌握工作岗位所需技术能力、上岗后也不能很好胜任工作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职校和企业探索借鉴“双元制”培养路径,让职校生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临近年末,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返修工区,汽车返修工张阔依然忙碌,排查问题车辆并进行返修是他的日常工作。毕业1年多,这样的得心应手得益于“双元制”的课程设置,“学的东西工作后都能用得上”。

  他是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首届63名毕业生之一。

  “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指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双元教育主体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传统的校企合作中,受人才培养定位不准确、培训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培养出的学生存在不能熟练掌握工作岗位所需技术能力、上岗后也不能很好胜任工作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高校和企业探索借鉴“双元制”模式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如今,“双元制”落地现状及成效如何,是否有着更大的推广空间?

  招生、课程、考核,按着企业需求来

  “主要考查学生与未来岗位的匹配度。”张阔想起4年前的选拔考试,仍历历在目。先是上机考察逻辑思维,比如U型管下面放置加热器,管内产生的气泡是如何移动;第二项是体力和灵活度测试;进入第三轮的学生,还要经过团队合作的考察。

  2017年11月,中德学院成立。经过华晨宝马人力资源部二次选拔,包括张阔在内的60名职校生入选“宝马订单班”。通过选拔的学员既是学校学生又是企业学徒,第一年在校学习并进企业熟悉环境,第二年在学校和企业交替教学,第三年顶岗实习,在企业时间超过50%。

  张阔所学的汽车机电一体化专业对接的是企业的汽车返修工。据了解,中德学院根据企业需求最多的机电一体化工、模具机械工、工业机械工等5个工种,相应建立了宝马机电班、德科机电班、欧福机电班等16个订单班。

  “学院的每一门课程,都是要重新开发的。以前上课讲原理居多,实验也是验证性的。现在讲原理,要通过设置一个个项目,让学生在探讨、实践中学会应用,引导学生开发项目。”一边教学,一边与团队同事进行课程开发的中德学院教授宁慧英说。校企双方共同开发了55门项目化课程,编写双元制项目化教材12部,嵌入了企业的技能证书考核评价体系,甚至以企业6S管理体系来进行课堂管理。比如,学生在课中课后要清扫教室、整理教具,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素养。

  “让职校生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考核学员完全按企业员工的选拔标准来。”宁慧英举例说,在学校,考核理论成绩;在企业,严格按照健康、安全和环保管理规定来考核。如若学员理论考试不合格,或者在实习中有重大生产失误,或者安全、环保意识极差,将在二年级时分流出“订单班”,而留下的学员则接受定向培养,成为企业“准员工”。

  在企业的氛围中学习,与企业共同成长

  与张阔不同,曹书瑞经过二次分流进入了“中德机电班”,学习“机电一体化工”专业课程。让曹书瑞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的,是他提前感受到了企业的工作氛围,知道企业需要具有何种技能的员工。因此,他在校的学习计划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导向。他觉得,这也是“双元制”教学带给他最大的收获。

  在中德学院教学课堂上,最新款的企业产品及零件成了2019级宝马机电一班刘宇的拆装“任务”,崭新的仪表、空调、压缩机已经被他们一一拆解,再重装。刘宇告诉记者,在企业的氛围中学习,与企业共同成长,在这里学到的东西,解决的问题甚至比一线员工学到的还要先进和全面。

  “双元制”促进了师资水平的提高。现如今,中德学院具有德国培训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为40%、德国培训资格证书教师比例为44%、企业经历教师比例为36%,国外访问学者3人,行业内权威高级专家1人。“服务企业的市场意识更强了。”宁慧英说。为了讲授原汁原味的“双元制”课程,宁慧英和同事去德国企业总部参加培训,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为项目导向,回国后多次到企业交流,将学习到的先进技术融入教学和科研项目中。

  “遇到技术难题、损坏的产品及零件,学员都能冷静思考,想到解决方案,而不是想这个老师没教过可咋办。”华晨宝马人力资源部副总徐敏、欧福科技(沈阳)有限公司总经理萧马特等多家德国企业相关负责人都对学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学员好口碑的带动下,德科斯米尔、德玛吉、西门子、博士力士乐等11家企业先后与中德学院签约合作,定制企业需要的人才。中德学院的招收学员也在2020年达到了489人。

  产教深度融合,还有哪些挑战

  工业4.0时代的到来和中国制造向高质量的推进,对各类专业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双元制”路径下的产教融合面临企业主导意愿不强、师资队伍激励不足、教师服务产业链意识不强等诸多挑战。

  “真正的‘双元制’是由企业主导的。”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宗光说。华晨宝马培养一名“双元制”学员需要投入10万元,一些企业愿意为企业储备高技能人才。而另一些企业则认为,已经缴纳了教育附加税,不愿意再花大力气去培养人才。夏宗光表示,学校正在尝试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来加强企业“育人”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院长侯伯民表示,中德学院对“双元制”的探索仅有三年,在校老师服务产业链的意识还不够强。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学院将尝试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专业领域进行合作,向更全、更专的方向迈进。

  “‘双元制’打破了原有的学科体系,对老师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提高编制内教师的业务能力,同时引进编制外具有实践经验的老师,成为目前的挑战。”侯伯民说,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够更好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引来行业内的高技能人才。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