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眼中专心玩手机的你

2021年02月03日11:11

来源:重庆晚报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做了限制,然而你有没有想过,专心玩手机的你,在孩子眼中会是什么样子?

  最近,市民江先生的女儿就把他玩手机的样子给画了下来,看到画后的江先生先是一阵大笑,而后却从中重新审视自己在孩子眼中的言行,让人感慨。

  女儿无聊 画玩手机的爸爸

  江先生今年36岁,8岁的女儿名叫江昕嫒。1月27日下午,江先生一家三口回垫江县老家办事,入住酒店后准备休息一下再出去吃晚饭,于是江先生就躺在床上玩手机,妻子则在一旁收拾东西,闲得无聊的江昕嫒突发奇想:画躺在床上玩手机的爸爸。

  “女儿很喜欢画画,平时都是画一些花、草、物品等,还从来没有画过人物,她要画我就画吧。”江先生说,他那天玩手机是在打台球游戏,女儿画的过程,自己并没有特别在意,倒是妻子边收拾东西,边随手拍下了女儿画画的照片。

  江昕嫒说,以前无聊时,要是爸爸在玩手机,她就会去拽衣服叫陪自己玩儿,但每次爸爸都是说“马上,马上”,喊好半天都不动,不过现在爸爸忙工作,玩手机的时间很少了,有时间时陪自己玩得多。

  “他玩手机的时候身子一动不动,就只有手和眼珠在动,玩得特别专注。”江昕嫒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带纸和笔,她就随手拿了酒店里的纸和铅笔开始画,画了爸爸玩手机的正面和右侧面两张画,“本来我还想把左边的样子也画出来,结果画完爸爸妈妈就叫我出去吃饭了。”

  看到画后

  笑过之后是自省

  记者看到,江昕嫒画的两幅《爸爸玩手机》中,一幅画中江先生很瘦,一幅画却很胖,但玩手机的样子却很逼真,专注的样子似乎丝毫没有被外界打扰到,更好笑的是画中的江先生玩手机眼睛都快贴着手机了。

  “哈哈哈……画得很像。”江昕嫒把画好的两幅画拿来给父母看时,江先生和妻子第一反应便是哈哈大笑,“我妈妈说,我把爸爸画得好丑,后来她又说爸爸本来就丑,画得很像。”江昕嫒说,实际上爸爸玩手机时并没有把手机拿那么近,因为酒店没有橡皮擦,不能改,所以才导致画得那么近,有一张还把爸爸画得胖了点。

  江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女儿画的这两幅画,第一反应是觉得画得挺像又特别好笑,但自己是一个有觉悟的人,后来也有所自省:当着孩子的面,只顾自己玩手机是不是有不好的影响?

  “我在生活中就喜欢打台球,曾经想过将打台球发展成职业,如今能在手机上打台球也算是梦想的延续。”江先生说,他是一名创业者,时间比较自由,所以陪孩子的时间有很多,但这次女儿画的两幅画让他反思:自己在孩子面前玩手机会不会对孩子身教?尽管自己平时陪孩子多,可有哪个孩子不想父母时时刻刻都陪自己玩儿呢?

  “其实很多父母都有给孩子做榜样的意识,但很多却没有真正做到,只是停留在想的层面。”江先生说,可能不少父母要是看到自己的孩子画这样的画,都会有所触动。

  记者调查

  生为父母 你看了有何感受

  周路(35岁 女儿7岁 全职妈妈):看到这画,我会想到我自己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的样子。孩子还很小时,我玩手机她就在一旁模仿,自己意识到这样的行为对孩子不好,要多陪她,可玩手机的时间还是有点多,心里有一些内疚。

  梅梅(30岁 女儿3岁 行政):孩子的世界其实很简单,孩子画父亲玩手机的画面可能仅仅是为了好玩。但作为父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还是要适量。

  杨先生(32岁 儿子5岁 销售):看到这两幅画就想到自己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的样子。在家里,我都是在沙发上“葛优躺”式玩手机,下班后回家耍手机的时间多,陪孩子的时间并不太多,现在儿子也喜欢玩手机,做到了言传没有身教。

  记者手记

  为了孩子 请适当放下手机

  你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吗?相信大多数父母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我的回答也是如此。我家小孩不到1岁时,我玩手机,她就会来抢,快2岁时,我玩手机,她会说:“妈妈,手机放下。”当时内心的感受很内疚,2岁娃就知道妈妈玩手机就不能陪她玩,于是很快就放下了手机。如今,手机成为了我们生活工作重要的一部分,看手机也不可能完全避着孩子,但为了孩子,我们可以适当地放下手机,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