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系统“装睡” 还需法律出重锤击醒

2021年02月07日09: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各地纷纷开启寒假模式,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长。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系统存在不少漏洞,实名制形同虚设,有的孩子甚至在网上随便找个身份证号码就顺利登录了。此外,网上还流传各种几十块钱的攻略,轻松破解系统限制。一些家长戏称,防沉迷系统“防了个寂寞”。

  平台在技术防范上和监管部门玩藏猫猫游戏,这已被媒体多次报道。平台虽然也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又不主动去解决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青少年很容易绕开这一模式而继续“无限畅玩”而这个系统更像一块万能的“遮羞布”,遮住了部分平台的不作为行为。

  有关部门实行了一系列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举措,包括落实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以及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但是,由于一些平台打“擦边球”,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让未成年人可以轻易突破限制,以方便平台从中牟利。

  平台的“侥幸”心理,一部分是来自于缺乏具体规定,没有威慑效果。例如,未成年人在网络游戏中过度消费后,面对家长维权,平台往往只需退款便可了事,更何况并不是所有家长都会向平台索要退款。所以,即便在去年国家网信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后,仍有不少平台在冒险,不以为意。

  针对部分平台推卸自身责任,少数青少年突破系统限制的行为,需要技术革新、创新举措,诸如强制将生物识别“实名认证”纳入游戏注册、登录以及消费支付环节;建立统一平台,要求各平台系统联网、信息共享,同时同步处理未成年人的数据记录青少年在网络游戏中的总时长等。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从法律层面上落实平台责任,明确责任后果,让平台不敢“装睡”,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除此之外,也要尽快落实配套措施,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做法,面对出现的问题、漏洞,不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平台应当对自身社会责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丁慎毅)

  相关推荐

  ·防沉迷家长要做好榜样

  ·网游“防沉迷”岂能留后门

  ·网络素养教育是防沉迷的良方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防了个寂寞”?

  ·游戏防沉迷系统亟待全行业打通

  ·【河声】网游防沉迷需堵漏洞更需引导

  ·青少年防沉迷的落实难点在哪里?

  ·系统漏洞多 网游“防沉迷”需多方努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