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酷又燃的“清华学霸合唱团”为何感动人心

2021年02月07日09: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身着白衫,轻挽衣袖,眼神含光地高唱着“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2月4日播出的央视网络春晚上,由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学霸合唱团”表演的节目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直呼又酷又燃又感动。

  说实话,这真是自上次看过彩虹合唱团的魔幻表演后,我见过动作最不“整齐划一”的合唱节目了。可正因脱离了外在形式的束缚,每位团员的个性表达也生动鲜活了起来。节目中,他们的动作幅度或许各有不同,表情表现也许并不一致,但每个人的摇摆晃动都是那么畅快自如,每个人的笑容也是那么具有感染力。尽管头发花白、皱纹浮现,可他们洒脱豁达、乐观向上的姿态,让人一点都不怀疑:每个人心中都还有着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许多年轻网友甚至不禁感叹,希望自己到了耄耋之年,也能变成这样酷酷的“小老头”或“小老太太”。

  老去不必惊慌,岁月自带光芒。“学霸合唱团”的歌声之所以能感动人心,引发无数年轻人动容打call,是因为人们在其中看到了历经沧桑、阅尽千帆后,依旧热爱生活、心怀祖国的模样。“聚是一道光,散是满天星。”他们之中,有教授,有将军,有人研究汽车、拖拉机,也有人志愿到很偏远的地方奉献多年……几十年的时光中,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能量,携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母校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也见证了国家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走向富强的辉煌历程。

  与90后、00后不同,“学霸合唱团”的成员们大多经历过技术落后、物质匮乏的艰难时期,也因此怀有改变现状、奉献祖国的浓厚情怀。合唱团中,年纪最大的是90岁的程不时老先生。据《文汇报》报道,他的少年时光是在逃难的跌跌撞撞中走过来的,也曾亲眼看着日军的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那时他便下定决心,要设计出中国人自己的飞机。此后,他成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总体设计师,中国第一代大飞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也是国产大飞机C919的专家组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航空工业的自主创新。

  团长刘西拉在本科生毕业分配时,他第一志愿选择了安达(当时国家正开发大庆油田),第二志愿选择西北,什么单位都服从分配。据他回忆,当时的许多同学也都怀着赤诚的使命感支援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那代人的坚定信条。如今,看到国家越来越强大,曾经为此奉献出整个青春的他们,又怎会不感到别样的欣喜和快乐呢?

  所以,当他们动情地唱起《祖国不会忘记》中那句“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时,才会如此具有感染力,让无数年轻观众也能有所触动、感动到落泪。正如团长刘西拉所说:为什么我们老人聚在一起唱歌呢?因为我们心中有一种爱,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因为爱,我们奉献了自己宝贵的一生。因为奉献,我们得到了很多快乐。

  “归来仍是少年”的燃酷姿态,来自于洒脱乐观的人生心态,也来自于无悔一生的奋斗与奉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