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可从早期教育起步

2021年02月07日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俗话说三岁看到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从早期教育起步,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培养出既能传承又能创新的孩子。”近日,中华文化早期教育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30位代表深入探讨交流。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处长张建伟建议,在早期教育中,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防止过度溺爱,特别要培养男孩子的勇敢与担当。

  幼儿教育需要走进孩子心田,体味孩子的内心感受与需求。浙江大学幼儿园党总支书记王勍认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班本课程要以项目活动为主,根据孩子们的驱动性问题生成新的课程,教师需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来自孩子自身需求的爱的教育,以及基于社会责任与担当的品德教育,都是我们要关注的。”法国巴黎高等管理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张继红说。

  研讨会上,杭州红花朵朵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诚、口咪(中国)艺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咪咪等业内人士,分别就优秀中华文化涉及到的儿童有声读物、动画影视、本土动漫IP国际化和美术教育等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和经验。

  浙江大学玉泉幼儿园近日举行的中华诗词表演活动。(夏学民 供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