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厢里装满了“我的李焕英”

2021年02月18日10:00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 ,一年一度的朋友圈后备厢大赛又开始了。

  已经回杭的你,这次都带了什么回来?

  有网友说,这场比赛每个人都是赢家,也有网友说,带回去的是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的动力。这整车关爱,大概只能用“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孝敬父母”来报答了。

  妈妈亲手做的七双棉鞋

  让她爆红朋友圈

  “这是我妈让我带回杭州的年货。”在杭州工作的范姑娘分享了妈妈给她做的七双棉鞋。

  四张拼起来的板凳上面,整整齐齐放着7双颜色各异的手工棉拖鞋。范姑娘老家开化。也就是这张图,她在朋友圈红了。

  昨天上午,她从老家出发赶回杭州上班。家里56岁的妈妈前一天晚上就郑重地交给她7双棉鞋。

  范姑娘告诉钱报记者:“早上出发前,家里又给我准备了很多吃的。”范姑娘说,爸妈因为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家里可以准备的年货不多。但是,长辈们还是准备了比如山茶油、龙顶茶、气糕干、番薯干,还去山上挖了点笋,邻居家摘了青菜菜心。长辈要是没出门打工,肯定还会给她备上猪肉啊,鸡啊……

  而让范姑娘特别有感触的是7双棉鞋。

  她说,妈妈是位棉鞋能手,做棉鞋动作很快:“即便如此,如果是按整天算,需要十几天的工,如果是我妈休息时间做的,需要两三个月。因为她白天上班,晚上加班,休息时间特别少。”

  妈妈在金华打工,棉鞋的材料是她特意去附近小商品市场采购的:“鞋底啊,布料啊,海绵啊,毛线啊等等,都是我妈在金华买好带回来的。做鞋底比较麻烦,要用刀割开,需要点力气。”

  范姑娘说,无论多大,晚辈在父母眼里都是孩子:“担心我在外面太辛苦,担心我不好好吃饭,担心我受委屈没处说。我妈还想让我把后院她养的兰花也带回杭州,那些兰花都开花了呢!可惜我在杭州没院子。”

  高铁回杭的朋友

  晒出了自己的行李箱

  老家衢州的王现,今年春节提早两天从老家赶回杭州,避开了返程高峰,这次没有堵在路上的他,满满的后备厢“都是自家产的土特产”。菜籽油、红薯、青菜、南瓜……王现说,蔬菜都是老母亲一大早去自家的菜地里采摘的,绝对的新鲜和纯天然,“算上过年在家吃掉的,真的是一次搬空半个菜园子。”

  “阿拉宁波人,一定要带年糕和咸炝蟹。”程女士是前天从老家宁波返回杭州的,这次除了自己一家人以外,还带着姐姐和侄儿一起:“后备厢一下子就显得不够用了,但是年糕和咸炝蟹是一定要带的,年糕寓意年年高,咸炝蟹是我最喜欢吃的。”

  程女士到家后,把东西一点一点整理出来,放进了冰箱:“我一开始以为这次因为车子空间有限,带的东西不多,结果回来还是装满了一冰箱,很多都是我从小就喜欢吃的菜,爸妈早早就准备好了。”

  从金华启程的朱先生也把后备厢塞满了,“一箱哈密瓜、一箱土鸡蛋、年糕、老母鸡,还有点蔬菜。”再算上行李箱,连后座都装满了。

  朱先生的爱人今年4月就到预产期了,这次家里人还准备了待产包以及一些给新生儿用的东西,“这只老母鸡是丈母娘年前就准备好的,特地选山上飞的土鸡,给我老婆补身体、补营养的。”

  朱先生说,“爸妈为我们准备东西就收拾了两三个小时,只要有空间肯定都要带回去。”

  除了后备厢,不少坐高铁回杭州的朋友,也晒出了自己带回杭州的行李箱。

  “太重了!”昨天早上,齐小姐在朋友圈“凡尔赛”了一下,母亲让她带的东西太多了,“香肠、腊肉还有水果,一个行李箱都装不下了。”齐小姐是江苏人,当天坐高铁返回杭州。

  “今年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节,没想到爸妈竟然准备了这么多。”齐小姐说,从前天晚上开始,她就在和母亲“讨价还价”,“这个我妈说要带,我说放不下了,当天早上竟然还想让我带点家里的蔬菜回去。看来下次回家要准备两个行李箱了。”

  而陈女士也带回了满满一行李箱。“阿姨包的粽子、叔叔种的桔子、姑姑打的年糕,连妈妈摘的菜心都带了一把。以前爸妈叫我带什么都嫌烦,这两年,他们叫我带什么,我都乖乖收下。心意和挂念,再大的后备厢也装不下。有你们健健康康在家里牵挂着我,很幸福很感恩。”

  晒着晒着突然想哭:还没离开家就开始想家

  这个话题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帮帮团栏目引发热议。

  网友们纷纷晒出回杭后备厢,红薯、菜油、年糕、青菜、咸炝蟹……看着带回杭州的满满的后备厢,晒着晒着突然想哭了:还没离开家就开始想家。

  是啊,后备厢里,装的不仅仅是一菜一蔬一羹一鱼一鸭,正如网友“康师傅”说的那样:后备厢里装满了我的李焕英——妈妈的爱。

  确实,这份沉甸甸的爱,也勾起了很多人的感慨。

  网友“来回700公里的爱”:家有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今年选择了就地过年,年三十晚上真的心里空落落的,大年初一一大早,58岁的老爸和老妈开车带了满满一车的好吃年味,驱车四个小时来杭州陪我们、陪外孙们过年。前天一早他们赶回去了,来回七百公里是亲爸亲妈的爱。每次回家来都是满满一车的东西,平常还会托巴士带东西来。世上只有爹妈好。

  网友“刘家牛肉汤馆”:回家前的喜悦,回家后的无聊,离家前的不舍,离家后的想念,到底什么样的终点,才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网友“Rulinqing”:妈妈跟着车走的时候,我哭了。每次要离家时,直到车子加速依然看到她凝望的眼神。

  网友“狐狸Michelle”:同在杭州,相距老妈7公里不到,春节假期一家四口在妈妈家住了n天,吃空1个冰箱,撤退的这天,老妈也是追出来塞给我好多东西。

  网友“公子蒋”:绍兴人在杭州,返程时爹妈给准备了酱鸭干菜还有各种进口水果,就怕我一个人舍不得买舍不得吃,不敢告诉他们平常的我,其实载歌载舞生活丰富多彩。回家就表现——哇!好好吃,哇!还是家里好的样子。(记者 盛锐 黄伟芬)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