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乘风破浪再扬帆郑州市中原区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会

2021年02月25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4日下午,中原区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术报告厅召开,西斯达城市森林学校设置分会场。中原区政府二级调研员魏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晓昊,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彭涛,局班子成员李中全、张钟舒、王旭军、侯惠敏、孙冰清、赵晓燕出席会议。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正副职、书记,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副校(园)长,民办中小学校长,共50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中全主持。

张钟舒宣读了《中原区教育局2021年教育工作要点》,从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焦队伍建设,激发教书育人活力;突出优质均衡,推进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教育内涵,提高区域教育质量;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教育创新发展;夯实发展基础,提高教育保障能力;注重民生改善,增强教育服务品质;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落实防控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等九大方面38项任务全面阐述了2021年中原区教育重点工作。随后,吴晓昊分别与学校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吴晓昊作题为《坚守初心担使命  乘风破浪再扬帆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全面回顾、客观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成绩,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原区教育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来之不易的成绩见证了每一个中原教育人的用“力”,用“心”和用“情”。他用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的事例生动回顾了一年来中原区教育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他深情地说奋进的路上,每个人都了不起,为中原教育人点赞。面对2021年的工作,吴晓昊围绕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这一中心任务做了三方面的部署:一是从“形”与“势”的统一中审视全局,抢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二是从“生活”与“教育”的关联中凝聚共识,保持深化实施品质教育的定力;三是从“供”与“需”的平衡中主动担当,不断满足人民对教育的现实需求。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吴晓昊提出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要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指挥棒”,要激发教师队伍这个“源动力”,要走好内涵提升这条“必由路”,要聚焦教育民生这个“着力点”,努力开启新时代中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此他提出六点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习”上下功夫,在“谋划”上做文章,在“担当”上出实效,在“安全”上筑防线,在“廉洁”上守底线。

魏强首先围绕教育供给全面提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创新稳步发展、教育民生有效改善、疫情防控克难攻坚等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20年中原教育取得的成就。同时要求大家理清思路,正确把握中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牢牢把握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时代的交汇期、转折期、机遇期,做到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养;聚焦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聚焦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魏强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使教育经费投入与中原区的区域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他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教育在改善民生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校(园)长要充分发挥中原教育“关键少数”敢担当、善作为的作用;全区教师要面对中原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切实提高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将学习作为专业发展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使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深度,教育教学更有温度,全区上下凝聚合力,共同谱写中原高质量教育发展出彩答卷。

最后,李中全要求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的作风,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教育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原区教育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新时代中原教育更加出彩”这个愿景,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打好“教师素养提升、教育专家引领、教育集团化发展、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品牌打造”五张牌,打造“学在中原”教育品牌,为中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以饱满热情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