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武汉轻工大学这些特色学科不容错过

2021年03月01日14:24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学科评估是教育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都对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铆足了劲。作为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武汉轻工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2月28日,荆楚网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带你了解该校特色学科。

  武汉轻工大学。学校供图

  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扬名 舌尖安全的守护者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湖北省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国家对食品绿色加工、食品营养与安全的战略需求,是舌尖安全的守护者。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校供图

  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体,武汉轻工大学的“农业科学”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近三年组织召开“第二届ICC 亚太区国际粮食科技大会”“2019国际食品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第六届国际稻米油科学技术大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首届粮食安全与产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等国际会议5次,吸引了美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科学家、企业家200多人次参观、交流;成立全国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汇聚省级以上40家涉硒平台力量,合力打造硒行业产业命运共同体。

  畜牧学:农工相融 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摇篮

  武汉轻工大学畜牧学学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于1984年设立了全国首批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该学科坚持“农工相融”理念,利用该校的工科优势,以动物营养和饲料工程为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工程设计相关课程,培养服务于畜牧饲料行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科研团队。学校供图

  精干的教师队伍是该学科人才培养的坚实后盾。据了解,畜牧学学科教师近70%具有高级职称,近90%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形成了以双聘院士为引领的高水平学科队伍,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团队被列为农业部创新团队、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湖北省教育厅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生物学:立足行业 做“大健康”事业的践行者

  生物学学科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卡脖子”技术创新战略,立足学校特色,秉持“生物、医药、食品”交叉、融合、提升的学科发展理念,强化生物学的基础地位,实现由传统定性的生物营养研究向精准定量的生命健康科学拓展,坚持以行业为依托,以需求为导向,以特色求发展的学科发展方向。在食品营养与健康,以及农、林、水产及食药资源研究开发领域的特色优势明显,为服务行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学校供图

  生物学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学科团队,拥有良好的学科发展平台和完善的产学研服务体系。生物学学科在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基础上,在“十三五”时期获批“生物农业”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拥有多个省级和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服务体系建设辐射全国,在省内10多个生物、医药、食品领域的骨干企、事业单位建有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突出。

  工商管理:交叉融合 探索“三位一体”人才培养

  武汉轻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食品科学与安全”的主要支撑学科,目前形成了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志愿服务队。学校供图

  该学科以地方经济和行业科技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该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湖北省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湖北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湖北省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湖北省粮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以粮油食品加工企业管理为优势,以技术创新与管理、投融资管理、旅游开发与管理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学科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探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软件工程:特色鲜明 造就高质量行业人才

  武汉轻工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形成了“多媒体领域的软件工程技术应用”“软件工程中的智能优化理论与方法”“面向粮油食品领域的软件工程”等3个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研究方向。3个研究方向均依托粮油食品行业,紧跟软件发展的主流前沿技术,实现“计算机软件、数学、粮油食品”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

  教师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学校供图

  该学科先后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湖北省属高校转型发展(研究生)试点项目”以及“教育部-谷歌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等8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为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并于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创青春”大赛、“互联网+”大赛、“博创杯”、“蓝桥杯”等学科竞赛中获奖。一大批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工作。

  据了解,在“特色兴校”战略下,经过近70年的发展,武汉轻工大学现已形成了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医、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该校将继续聚焦“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领域,不断改革创新,着力内涵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