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化路一小:让开学第一课成少年儿童的“人生大课”

2021年03月01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建党100周年这一时间坐标上,2021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凡。3月1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获悉,该校秉持“以文化人,知行合一”的校训,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从百年礼赞、致敬英雄、“豫”见河南三个板块设计实施,让“开学第一课”成为少年儿童的“人生大课”。

在“百年礼赞,同上一节思政课”板块中,文化路一小学基于学段构建梯级主题,同上一节思政课,以“儿童化”的语言和方式讲好党史,让红色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主题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共同观看百年党史视频,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朗诵诗歌,深刻体会震撼世界的中国力量。文化路一小党总支书记、校长侯清珺深情寄语中全校师生,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各个班级中,低年级以“听党史,强使命”为主题,中年级以“读党史,寻足迹”为主题,高年级以“寻党史,传基因”为主题,通过红色故事会、阅读分享会、党史宣讲会、分享研学手册、云游红色场馆等形式,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小先锋。

在“致敬英雄,厚植爱国情怀”板块中,同学们通过“经典品英雄”“少年说英雄”“童心绘英雄”等活动,以阅读经典、讲述故事、传唱红歌、创作书画等形式,致敬英雄,厚植爱国情怀。

河南春晚出彩出圈,中原文化入味入心。在假期里,文化路一小发布了《团圆·年夜饭》项目学习,同学们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了深度学习。在“‘豫’见家乡,讲好河南故事”这一板块中,各班进行了项目学习成果发布会,“晒晒我家的年夜饭”“河南春节民俗大盘点”“豫菜手绘地图”“致敬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我最喜爱的河南春晚节目评选”等主题,讲好河南故事,让文一少年感受中原文化的厚重和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开学第一课”是筑梦新征程的起点,亦是凝聚成长力量的加油站。文化路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以英雄精神激励前行方向,以家乡风物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少年儿童立下鸿鹄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通讯员 邢恺悦)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