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提升美好教育......郑州经开区从“开学第一课”出发!

2021年03月01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张艳君)2月28日~3月1日,郑州经开区各中小学陆续开学,“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郑州经开区从“开学第一课”出发,号召每一位经开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勤学高超本领、人人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三有新人”!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校长崔随庆深情寄语全体同学:“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战‘疫’的亲历者,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应该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珍惜美好的生活。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新的学期,希望同学们意气风发,砥砺奋进,为祖国如今的强盛而骄傲,为祖国明天的辉煌而奋斗!”

经开区九龙中学,学校立足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分年级开展爱国教育活动,小学部学党史;七年级新中国史;八年级改革开放史;九年级社会主义发展史,各班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以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小学部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学习主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培养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经开区实验小学,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学习“四史”、礼赞英雄、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讲述我们的节日趣闻......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师生在浓郁的爱国情感与幸福的情感体验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涯。

经开区外国语小学,“我们现在的幸福和平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让我们一起缅怀那些为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做出牺牲的领袖和英雄。”六年级的乔丽亚老师正在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新中国发展历程。“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二年级邓娜老师在向学生讲述肖思远等戍边战士英勇牺牲的伟大事迹,从而激发学生致敬英雄、爱党爱国之情。“大家进出教室、上下楼梯时要有秩序,不要推挤。不要随便接触电源和带电电器。”五年级李军风老师从交通出行、消防安全、饮食卫生、防溺水、用水用电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新学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个人安全防范意识。老师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祖国,让学生接受了一场爱与生命的洗礼。

在经开区九龙小学,各班班主任通过“开学第一课”,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入学养成教育。并统筹“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等相关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经开区肖庄小学结合生活中鲜活案例分别从“四史”、爱国主义、疫情防控等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节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铭记“四史”,坚定爱国主义情怀,做好个人防疫,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实验幼儿园相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内容,在不同老师的精心设计中,变幻出多种形式。“小小红船”“维和故事”“爱我中华”,大班的老师们选取不同题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旨在通过生动的视频、形象的照片和感人的故事,引导孩子们了解英雄事迹,学会感恩、责任与担当。中、小班分别以防疫和安全为主题开展第一课,通过绘画、手工、防疫儿歌表演等形式,为新学期开展拉开序幕。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