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 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2021年03月04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我国应基于当前出生人口数,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布局。到2035年,需新增高等教育学位1517.15万个、新增高校约1350所。”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应继续进行高校扩招,在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的同时,坚持优先发展本科的原则,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原因: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 需要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建成教育强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远不足以满足“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国”目标下的实际需求,必须抓紧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同时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毛入学率的提升,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扩大高校现有招生规模,增加学位;二是新设本专科院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应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在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的同时,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李光宇说。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的主要障碍,是公办高校数量不足、学位不足,即使经过扩招,仍无法满足适龄学生的教育需求。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中央直属院校还是地方高校,财政经费的支持都将面临下行风险,“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状态将长期持续。而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可为政府有效分担财政投入压力,应加强对民办高等教育的扶持力度。

  “在财政支撑不足的情况下,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妨大力支持鼓励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特别是民办普通本科,在高校扩招中给予其更多的政策支持。”李光宇说。

  建议: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 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对此,李光宇建议继续进行高校扩招,到2035年新增普通本专科学位数1517.15万个,在进一步扩大本专科招生规模的同时,加快设立新的本专科院校。

  在扩招中,坚持“本科为主,质量平衡”的原则,坚持优先发展本科高校,扩招本科学位。

  在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上,他认为可采取这些具体措施:鼓励设立新的民办普通本专科院校;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立学院转设、民办专科院校升本等多种形式实现高等教育扩招升级;在分配招生计划时向民办本科高校倾斜。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