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讲党史

2021年03月05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4日,新学期伊始,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以《学好党史讲好抗疫故事为青春喝彩》为题,为广大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李成伟回顾了2020年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伟大成就及该校在这场大考中的担当作为。他认为,在大是大非面前,在生死考验面前,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切实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团结和社会的和谐。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工大人在困难时刻,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在紧要关头,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而这些成绩和力量不是无源之水,它们从人民中来,从斗争中来,从历史中来。

  李成伟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学党史重要性和必要性。

  他讲到,学党史就是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继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只有“明”了这个“理”,才能担当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报国大志,敢做强国大事,实现青春之花最绚丽地绽放。

  他讲到,我们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无不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只有“增”了这个“信”,才能自觉爱党、自觉爱国、自觉成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无数民族英雄、革命先驱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的血泪史;是一部战胜敌人、迎接挑战、化解危机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革命传统、民族血脉接续传承的精神史。学习党史,就是要把这种传统外化于行,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我们只有“崇”了这个“德”,才能在做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敢于奉献、敢于担责、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讲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不论是流血的牺牲,还是发展的阵痛,中国共产党从不畏惧低头、从不退缩逃避,积极行动,担当有为。青年学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为大家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家能力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那就是既要做思想的“智者”,更要当行动的“巨人”。我们只有“力”了这个“行”,才能锤炼过硬本领,勇攀事业高峰,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人生篇章。青年学子心向党,力行建功新时代。在建党百年之际,河南工业大学广大师生将用心学好党史、用情学好党史、用行学好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党史中汲取发展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全力挺进“十四五”关键期、努力绘制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蓝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讯员王远哲)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